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男子一成首付买新车 结果比4S店贵了2万元
2018-10-18 08:05:1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毛雷君

  随着网络购物的发展,汽车销售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但是通过网络购车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如果事先没有充分了解,可能要吃亏。宁波的魏先生最近就遇到了这个问题。

  本来图方便 却贵了2万元

  魏先生是外来务工者,在宁波生活工作了好几年,平时工作比较繁忙。最近他想买一辆车,方便自己的出行和工作。由于住在海曙洞桥,附近没有汽车4S店。于是他通过最近网络上流行的毛豆新车来选购汽车。

  魏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通过毛豆新车APP选购车辆的,当时他看中了一辆哈弗H6红标1.5T的车型,售价为11.3万元。他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很快毛豆新车的业务员就上门提供了服务,并且带着魏先生去车库实地看了车。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之后,魏先生就支付了一成的购车费用,加上服务费用、手续费等一共14000元。当时是通过两次支付完成的,第一次是扫描毛豆新车的官方二维码支付了4000元,而第二次是转账给了业务员私人账户10000元,然后通过他再转给公司账户。

  可是,当天下午魏先生的朋友告诉他,这款车在品牌4S店里有20000元的现金优惠,现在只有93000元就可以买到了。一听这话,魏先生就坐不住了,立马打电话联系业务员,要求取消购买并且退钱。

  所有操作APP内完成 没看到过合同

  这钱给出去了,再想要回来就没那么容易了。魏先生说,虽然只过去了一天时间,但是对方表示,这个钱算是定金,如果因为消费者自身原因而放弃购买,他们是不退钱的。

  魏先生表示,他一开始交的这14000元钱,业务员也没有仔细和他说明是什么性质,自己就懵懵懂懂地交了钱。而且从开始到交钱结束,毛豆新车网都没有提供书面的合同文本,所有操作都是在APP里操作完成的,具体的条款自己都没仔细看。

  “最关键的一点,从始至终,业务员都没有告诉我,这个做法是以租代售。我哪怕买了车,也不是我的名字,而是首先过户到他们公司名下,要我还清按揭之后,再过户给我,那不就成了二手车吗?”魏先生觉得对方是有意在忽悠自己。他告诉记者,自己从9月底开始就向毛豆新车网提出退款要求,但至今对方都没有给自己回复。到后来,业务员干脆不接电话了。他联系到宁波分公司的经理,对方表示会向总公司申请,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后来又说魏先生的银行卡有问题,钱无法退还,所以一直拖到了现在。

  网上都有说明 消费者自己要看清楚

  带着魏先生的问题和疑惑,记者昨天来到了位于天一广场恒泰大厦8楼的毛豆新车宁波分公司所在地,公司经理竺先生接待了记者。

  竺经理表示,他们已将魏先生的情况做了及时处理。“因为事情发生的时候,已经是9月底了,公司财务已经关账了,后来又遇到了国庆长假,所以这个流程的时间就长了一点,我们已经在尽快处理了。”竺经理告诉记者,毛豆新车是去年9月份正式进入宁波市场的,有别于传统的实体店销售,他们都是通过网络进行新车销售的,所有的流程都可以在APP上完成。

  “当然,在首付阶段我们还没有实体合同文本提供,但是APP里提供的电子文本同样具有法律效力。到做出按揭,提车阶段我们才会提供正式的书面合同文本。”竺经理强调,其实即使是电子合同文本,也是需要客户通过短信验证确认才可以提交的。所以魏先生所说的业务员没有和他说清楚,其实是没有道理的。“我们的网站、APP上都表明了这是一种新型的汽车销售方式,客户只需要提供有效期内的驾驶证,并线上进行贷款资格审核就可以购车了,方便快捷就是我们的特色。”竺经理这样说。

  他还提到,在前4年用车期间,车辆以及车牌所有权归属毛豆,之后客户可选择在支付留购价后过户。法律规定,在融资租赁关系终止后,承租人支付租赁物的残值或者合同约定价值之后获得租赁物的所有权。这个支付的价格就是留购价。

  竺经理也一再强调,这种融资租赁的做法也不是他们一家在操作,基本上所有网络汽车销售都是怎么干的。“我们也明白很多采用这种方式购车的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对于条款的理解不够细致和透彻,所以一旦产生问题就容易钻牛角尖,到处投诉,其实这样也会影响我们公司的声誉。”竺经理也承诺,以后业务员在进行推广的时候,尽量会对客户解释清楚这种模式和常规汽车销售的不同之处,尽量不要产生误会和不必要的矛盾。

  据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情况,毛豆新车已经把14000元钱退还给了魏先生,事情也算有个比较完美的解决。

  记者手记

  买车要理性下单需谨慎

  据记者了解,目前宁波市场上网络购车平台不止毛豆新车一家,还有弹个车、大搜车、淘车网等不同的平台,而且都通过各种形式的广告出现在大众面前。

  无一例外的是,这些网络汽车销售平台采取的都是以租代售的方式。这种方式就是首先让客户用一成首付甚至是零首付的方式取得汽车的使用权,然后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偿还贷款。经过一定时间的还款之后,再让客户把汽车过户到自己名下。这种方式对于首付资金比较紧张的客户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也存在后期费用比较高等情况,需要购买人根据不同情况进行选择。而网络的快捷和方便,却使得有的消费者变得盲目和冲动,没有看清条款合约就下单,一旦发生纠纷处理起来费时费力,弄得自己身心俱疲。

  买车毕竟是一大笔开销,消费者一定要在多方比较和了解情况的前提下做出谨慎决定,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标签: 汽车销售;毛豆;购车;新车;宁波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