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聚力扶贫 宁海晴隆携手共进 22年“晴”深似“海”
2018-10-19 14:43:28 来源: 宁波日报 黄程 陈云松

  宁海挂职干部为晴隆柑橘基地牵线请来的飞防直升机正在作业。

  宁海县帮扶建设的扶贫车间新近建成投用。

  宁海县爱心人士为晴隆菜子小学的孩子们带来大礼包。

  晴隆县群众在宁海人力资源市场晴隆分市场登记求职信息。

  宁海县投入帮扶资金超千万元帮助晴隆县做强做大绿茶产业。

  扶贫车间的工人正在作业。

  10月17日是国家第5个扶贫日。宁海县与对口帮扶的晴隆县携手举行主题活动,共叙结对情谊、共话帮扶协作、共谋脱贫攻坚,以此来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口帮扶22年来,宁海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始终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工作职责来抓,建立健全了全县参与、职责明确、互动紧密、运转有效的工作机制,探索走出了输血与造血结合、帮扶与合作并举的特色路子。

  22年来,宁海县对晴隆县的扶贫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投入资金近亿元,项目200多个,惠及18万多人。在扶贫路上,甬黔携手一家亲,彰显的是大爱与真情。

  聚力推进产业扶贫

  90%以上资金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

  脱贫攻坚持续加力,帮扶协作全面升级。这是宁海县在宁波市统一领导下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启动后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省市领导和宁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县有关单位的领导心系晴隆扶贫,多次到晴隆现场开展扶贫指导。

  宁海全力落实政府财政帮扶资金3500万元,可直接带动贫困户2150户,贫困人口7500余人;并落实社会帮扶资金(含物资)800余万元、乡镇街道结对资金200万元,同时村企结对资金300余万元正在根据项目上报情况安排,预计全年对口帮扶晴隆县资金(含物资)将在5000万元以上。通过这些资金的投入,将为当地发展注入新活力。

  扶贫资金如何帮助精准脱贫?根据工作要求,宁海县帮扶工作队始终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两个90%——安排90%以上的项目资金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安排90%以上的资金投入产业项目。

  在产业项目的选择上,宁海县帮扶工作队坚持规划指导,项目带动,经过前期走访、充分调研、摸清家底、因地制宜,将鸡场镇柑橘、沙子镇绿茶加工基地、扶贫车间、碧痕镇黄精种植、光照镇规模村家庭牧场、土鸡苗孵化、晴隆县劳动力就业转移培训、学习培训交流、农特产品直销店9个项目作为本年度对口帮扶晴隆县项目。

  晴隆脐橙已有400年历史,清末作为贡果,拥有“中华名果”之称。但由于管理不善、病虫防治措施的缺乏,短短几年,脐橙的种植迅速从几万亩下降到几千亩。如何重振“名果”雄风?宁海县帮扶工作队在保证大量资金投入柑橘项目的同时,把县内知名的柑橘专家李和孟选派到晴隆。挂职短短几个月,李和孟已经牵头开展柑橘黄龙病防治工作,制订《晴隆县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治工作方案》,邀请国家柑橘体系岗位专家、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副所长徐建国研究员和有关专家团队到晴隆开展“中国柑橘优新品种及产业发展战略”“柑橘建园要求及黄龙病综合防治”的综合培训,并制订了《现阶段晴隆县柑橘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中国之茶,源于贵州;贵州之茶,源于晴隆。晴隆是茶的发源地。茶产业是晴隆县的第二大农业特色产业,出产的茶叶品质优良,口味醇厚。但当地加工技术落后,经济效益低下,没有一家像样的加工厂。宁海县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其加工项目后,经过研判决定,投入帮扶资金帮助沙子镇的绿茶加工项目做强做大,辐射带动更多当地茶农脱贫致富,并为贫困人口提供工作岗位。目前,该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做一杯干净生态有机健康的晴隆绿茶”这个印在车间外墙的梦想,正在加速实现。

  聚焦提升民生福祉

  教育医疗帮扶创下多个“第一次”

  10月11日,宁海县第一职业中学、宁海县高级职业技术中心学校、宁海县技工学校3所学校与晴隆县中等职业学校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晴隆县中等职业学校“2+1宁海班”正式开班。

  晴隆“宁海班”的同学在宁海实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代管费、床上生活用品、校服(工作服)、保险等费用均给予免除,由宁海财政承担,并提供晴隆到宁海的往返一次的交通费,建档立卡贫困生每年补助4000元助学金作为生活费。实习期间按实习单位实习生产绩效获取相应报酬,实习期满后,根据学生与实习单位双向选择原则签订劳动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2018年度第二批宁海赴晴隆支教的5位老师各自奔赴晴隆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晴隆县第二小学、晴隆县第三小学开展支教扶贫工作。至此,宁海共有6位老师奋战在晴隆县的教育一线。

  在晴隆第一小学挂职的王鑫根,已经在那里待了近半年时间。除了在教学上为当地带去新思路外,他还给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特别的礼物。

  晴隆县是黔西南州的深度贫困县,孩子父母大都外出务工,这里的很多孩子早早地“当了家”,不仅要管自己的吃穿,还得照顾弟妹。王鑫根心里开始盘算:“如何让这些孩子也能过一个快乐的节日?如何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能像宁海的孩子们一样快乐成长?”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的筹备,工作组和学校克服种种困难,终于成功举办首届艺术节。在王校长看来,精神上的扶贫有时候比物质上的扶贫更为重要。

  教育重要,健康同样重要。在宁海县派出的挂职人才中,医疗系统的专家也不少。今年6月,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系统在晴隆县重新启用,并实现全覆盖,这在黔西南州是第一个。这套系统背后最大的功臣,是正在晴隆县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科挂职的医生刘世科。

  刘世科来自宁海县疾控中心,刚到晴隆县挂职时,他发现县里数字化系统缺失的问题。“其实2017年晴隆县就有了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领先全州。但由于软件配套和技术人才跟不上,建成后一直闲置。”刘世科觉得,这么好的设备用不上实在心疼,于是他向上级汇报,表示要重新帮晴隆县把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做起来。“改造之后,也让疾控中心的工作效率得到提升。”刘世科说。

  挂职晴隆县第一医院副院长的王勇开设了晴隆县第一个心血管专家门诊,这也是全州第一个宁波流动专家门诊。他利用休息时间到偏远的碧痕镇、茶马镇、花贡镇上门服务,为数十名患者解决心血管问题,赢得各界一致好评。

  坚持智力扶贫,增强“造血”机能,助力脱贫攻坚。今年以来,经与各部门沟通对接,宁海县选派多个批次专业技术人才前往晴隆县短期参与帮扶工作。县卫计、农林部门的20名专技人才于7月至8月分批次赴晴隆开展1个月以下的帮扶工作。本月,县教育、卫计部门选派7名专技人才参与1个月至6个月帮扶工作,选派3名专技人才参与6个月至12个月帮扶工作。

  携手助推就业致富

  劳动力培训招聘服务一条龙

  再过几天,晴隆县又有50余人将踏上前往千里之外的宁海之路。此行,他们走上宁海县为他们提供的爱心岗位,工资收入将达到宁波市平均工资水平。据宁海县就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已经有一批晴隆人在宁海县公安局协辅警岗位上工作。眼下,如果晴隆群众想到宁海工作,只要到宁海人力资源市场晴隆分市场,就可以看到大屏幕上与宁海县同步滚动着一条条的招聘信息。

  通过劳务协作,实现劳动力转移,这是东西部协作的重要内容。为此,宁海县设立了晴隆县劳动力就业转移培训项目,宁海县老区办、宁海县人力社保局、宁海县教育局、宁海县卫生计生局、宁海县公安局和宁海县财政多部门联动,于宁波市第一个出台《关于助力晴隆县就业脱贫的实施方案》(宁政开〔2018〕13号)文件,明确通过动员企业安置一批,公安辅警招收一批,公益岗位安排一批,自主创业扶持一批,中介组织介绍就业一批的方式,最大限度保障晴隆人在宁海工作、学习、生活的待遇。

  宁海县就业中心与晴隆县就业局顺利达成就业扶贫劳务协作框架协议,两地定期开展交流互访活动,建立跨区域劳动力供求信息采集和发布制度,及时互通招聘信息,采取订单式培养和定向式培训的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劳务协作关系,实现区域间资源优势互补。

  8月,宁海县人社局前往晴隆,创新成立“宁海人力资源市场晴隆分市场”,向晴隆县提供各类就业岗位69823个,其中专门面向贫困户岗位3000余个,进一步促进两地用工需求和劳动力信息共享。9月,宁海县人力社保局赴晴隆县组织东西部协作精准扶贫大型劳务协作招聘会,参会企业12家,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169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47人,其中退伍军人11人。

  在就业培训方面,围绕宁海县在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用工需求,以培训输出家政护工、模具工等紧缺劳务人员为突破口,采取订单、定向、校企合作等方式,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

  今年下半年,晴隆县利用宁波帮扶培训资金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1362人,培训后就业的有694人,涉及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行业工种。同时,宁海县人力社保局在宁波地区积极开展异地培训,对晴隆籍在“甬”务工人员,通过3天至5天的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务工人员的就业技能,促进稳定就业增收,并鼓励他们返乡创业,支持地方发展。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共同脱贫。目前,晴隆县授予的就业扶贫车间(永惠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3人;宁波帮扶的扶贫车间(龙发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5人。

标签: 晴隆县;宁海县;帮扶;宁海;就业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