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上线 浙江省14个村落入选
2018-09-30 09:22: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蒋攀 胡琦 程方远

  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建设的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日前上线,宁波市宁海县许民村、力洋村入选村落馆。而且许民村入选“村落推荐”名单,在数字博物馆首页(www.dmctv.cn)亮相展示。据介绍,浙江省共有14个村落入选,其中宁波两个,都来自宁海。

  为更好地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中国传统村落,与村落互动,共同参与村落的保护发展,2017年初,住建部启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工作,建设分为综合馆和村落馆,综合馆将展示中国传统村落整体历史、文化、艺术、科学等价值,村落馆将逐个展示建馆的中国传统村落全貌。其中,优秀村落建馆工作,从村落概况、自然地理、选址格局、传统建筑、历史环境要素、生产生活、民俗文化、村志族谱、交通导览等9部分内容进行筛选。并以图片、视频等丰富的资料,让浏览者全方位地了解村庄概况。

  茶院乡许民村最主要的特色就是石屋和有着5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树,石屋建造独特,弯弯曲曲的卵石路串成整个村庄,具有浓厚的山村气息,风景十分宜人,是茶院乡唯一的旅游村。许家山的历史可追溯到南宋末年,是宁波市内现有建筑群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也是浙东沿海山地石屋建筑群落的典范。许家山不仅保存着完整的石屋古村,同时还延续着传统的生活方式,比如牛耕田、制番薯粉、做番薯烧酒、捣年糕、做竹编等。许家山村的旅游资源划分为石屋古村、台地风光、地质公园、农耕传承四大区块,可打造成具有石村特色,集山村体验、文化交流、疗养度假、休闲运动、娱乐购物等功能为一体的山村休闲旅游区。

  力洋村位于宁海县东部,北靠盖苍山(俗名茶山),南临三门湾,背山面海,山明水秀,气候宜人。一条大溪旧名沥水,自北而南奔流入海。力洋现存的古民居建筑有着许多独特的地方文化特色,它既有沿海渔村的雄浑和粗犷,又有江南特色的精细与纤秀。力洋先民好龙,这里建筑上的装饰以龙图案为主,无论是木雕、砖雕还是石雕、灰塑,龙的形象在这里被刻画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力洋古时靠海,这一带曾经受海盗与倭寇的侵扰,因此,力洋古民居建筑都有一套严密的防御设施,高深的院墙,厚重的大门,迷宫般的小巷。有的古民居的墙壁上还安装有石制的枪眼。力洋的先民在这些枪眼后面曾用火铳对付海盗,也阻挡过太平军的北上。

  用碎瓷片作为建筑上的装饰也是力洋古民居的一大特色,这些古老的青花瓷碎片被大量的装饰在门楼及马头墙的灰塑上或安插在围墙顶端堆塑的龙脊上,既象征龙鳞,又可防人攀爬,好看且实用,体现了力洋先民的聪明与才智。

  宁海县规划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今后将充分利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平台,扩大数字化保护范围,提升宁海传统村落知名度,推动传统村落保护的同时,结合旅游等产业发展活化利用传统村落资源。

标签: 村落;中国传统;数字博物馆;宁海县;古民居;入选;浙江省;古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