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松阳县142幢老屋“脱胎换骨” 实现“活态再生”
2018-09-29 09:41:2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孙丽雅 见习记者 付名煜 通讯员 裘基鹏

  近日,“拯救老屋行动”项目组对三都乡呈回村20号老屋的验收工作圆满完成。这标志着松阳县“拯救老屋行动”一期项目142幢老屋全面修缮完毕。

  2016年1月,由国家文物局支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的“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项目落户松阳,项目经费为4000万元。一期工程涉及16个乡镇(街道)35个行政村的142幢老屋。项目资助范围为松阳县中国传统村落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中的私人产权文物建筑(国保、省保除外)。

  在“拯救老屋行动”项目实施过程中,松阳县摸索出了一套“不出施工图、不公开招投标、不要求修缮资质、不需工程监理”的工作机制,有效加快了工程进度,降低了建设成本,同时保证了工程质量。走出了一条“拯救老屋行动”与传统村落保护、调动产权人积极性、促进民生改善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

  老屋修缮申请人向松阳名城古村老屋办提交申请材料后,自主组织编制修缮方案和概算,再由浙江省古建院、松阳名城古村老屋办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三方审定后,签订资助合同。申请成功后,申请人自行实施项目监管。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资助老屋修缮费的一半。修缮项目进展超过三分之一后,基金会拨付总造价四分之一的资助款;修缮完成并通过验收后,基金会再支付剩余的四分之一资助款。

  2017年6月,松阳县国土局的规划师徐伟民开始修缮位于三都乡毛源村的祖宅老屋。原有的土木结构老屋已成危房,徐伟民的父母却故土难离,老屋难舍。于是,徐伟民向松阳县名城古村老屋办申报项目,小到一扇窗户,大到整个屋面,从申报、修缮、验收各个环节入手,自己把关修缮。半年过去了,徐伟民的老屋修缮完毕,个人仅支出十余万元,就收获一幢古色古香的乡村别院。“下一步,我打算把修缮好的老屋装修成乡村民宿,吸引更多的古村游客。”徐伟民说。

  早在2016年,茶农包金富就修缮了位于大东坝横樟村北弄24号的祖传老屋。他和老屋所有者共三十余人,出工的出工,出钱的出钱,经过大半年的努力,用最少的投入将老屋修缮完成。“让古村落原住民自己参与修缮,可大大降低修缮成本,有效激活老百姓参与‘老屋拯救行动’的积极性,确保老屋在‘活态保护’下的生命力。”松阳县名城古村老屋办副主任王永球说。

标签: 修缮;松阳县;拯救老屋行动;三都乡;古村;验收;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