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 学生体验趣味农事活动
2018-09-28 08:09:21 来源: 宁波晚报 吴彦 刘波

1538087202950.jpg

  在农田里劳作后,几位同学的脚上满是泥巴,好似每人都穿上了泥鞋子。

  从今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在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当日,镇海区九龙湖中心学校的师生们用表演情景剧的方式,为一位肠胃不适的同学寻找“解药”,并现场采摘了葡萄、毛豆、南瓜这三样食材,在烹调教室现场制作成“美味食品”,帮助同学缓解肠胃不适。

  一所小学的师生为什么要庆祝本为农民设立的“丰收节”?这跟该校的办学特色有关。九龙湖中心学校地处农村,校内也有不少土地,于是,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将农事活动与课程相结合,让学生有更多的农事劳动的体验。该校把校内的田地,分为公共用地和班级责任田,公共用地主要用来种植葡萄、草莓等。而每班的责任田具体种什么,由各班自主决定,学校聘用的农技指导员给予技术上的指导。

  与其他学校相比,该校的学生也更接“地气”。每年,学生都可以体验挖土豆、摘草莓、摘葡萄、采摘茶叶、制作咸菜。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到野外挖竹笋,观察水稻等农作物的生长变化。这样的做法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标签: 丰收节;泥巴;公共用地;中国农民;中心学校;葡萄;九龙湖;肠胃;农事;农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