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跟着蜜蜂去旅行 全国首届“蜂收节”演绎独特“蜂”情
2018-09-26 09:05:0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潘枫 通讯员 张跃康

  让“蜜蜂飞起来、蜂农嗨起来、蜂业强起来”!9月23日,全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蜜蜂)—蜂收节”,在龙泉市住龙镇西井村拉开大幕。来自蜜蜂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蜂农们齐聚一堂,共同为振兴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中蜂产业”出谋划策。除了龙泉主会场外,全国还设了27个分会场。

  开幕式上举行了蜂旅融合启动仪式,表彰了丽水市养蜂带头人和青年养蜂能手,开展了养蜂扶贫蜂蜜认购、重点养蜂村摇蜜机赠送等活动。祭拜蜂神、蜜宗拳、熊偷蜜……开幕式后,来宾现场体验了独特的龙泉蜂文化传承。这边载歌载舞,那边叫卖声不绝于耳。清甜润喉的蜂蜜水、红彤彤黄艳艳的辣椒酱、纯天然的酸枣糕……一个个原汁原味的“乡村格调”,让到访的嘉宾品尝了一场“乡村蜂情盛宴”。

  大山深处藏百花,百花丛中酿香蜜。龙泉森林覆盖率高达84.2%,植物种类达1800余种,其中蜜粉源植物达1000多种,是丽水市内地域最广阔,蜜源植物最丰富的区域。目前,龙泉已有群蜂2.5万群,蜂群年均增长率24%以上,养蜂直接年收入达3000余万元。 

  近年来,龙泉先后制定出台了《龙泉市中蜂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蜂产业扶持政策。今年,龙泉还实施了“养蜂扶贫创收行动”,在全市首推中蜂认养模式,为缺乏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免费赠送蜂箱蜂种并提供技术支持。截至目前,已免费为贫困户提供2000余群蜂种及蜂箱。

  在“甜蜜事业”的蓬勃发展之下,龙泉市还通过整合红色文化、田园风光、旅游景观等优势资源,实行农旅结合,推出了“跟着蜜蜂去旅行”特色乡村游,不仅有效带动了蜂蜜特色产业发展,还开拓了市场,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当前,龙泉正在建设六条蜂产业带,拓展六条蜂旅游线路,蜂旅融合发展的做法值得肯定。”活动现场,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黎红表示,中国养蜂学会将与龙泉合作,共建“中华蜜蜂谷”,将中蜂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做好。

  本次活动期间,还举办了蜂产业高峰论坛,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国内外养蜂行业发展的新动向、新技术。同时,还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学者和广大业内精英对《龙泉中蜂产业发展规划》进行评审,为龙泉蜂产业献计献策。

标签: 龙泉;养蜂;蜜蜂;蜂农;美丽乡村;中国农民;分会场;丰收节;产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