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共享“生态成果之甜”
2018-09-26 09:00:0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一抹抹相融相依的黄绿,让初秋的宁波,风景越发美丽。

  横穿92家企业的北仑小浃江早已告别黑臭,两岸除了翩翩飞舞的白鹭,还有不少垂钓人。周毅金是这些“美景”的见证者,他是北仑戚家山街道“青清果”环保义务监督员。“味道很重,水体有异样……邻里街坊对环境有‘疑惑’,我会第一时间联系附近企业进行沟通,大家气通了、心顺了,环境才会更和谐更美丽。”周毅金说。

  “青清果”环保志愿者服务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全民参与共同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按照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行动部署,我市制定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构成宁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维度。

  监测结果显示,我市今年1月至8月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6.8%,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第18位,首次进入全国二十佳城市通报之列。近三年,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常年保持100%达标,居民饮用水水质保持全省第一、全国领先。

  创新突破,执着“生态优先发展”

  作为工业大市,宁波如何让“青山”和“金山”共赢?

  近些年,宁波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努力构建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生态社会四大体系。江北、北仑、镇海、宁海、象山等5区县相继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象山还创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融入我市各地发展的核心内容。

  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离不开最严密法治的制定和最严格制度的执行。

  在9000多平方公里的市域范围内,一条摸不着的红线正在生长,它决定着未来宁波“山、水、城”的生态格局。眼下我市已划定的红线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7.3%。

  以红线为界,宁波重点区域生态保护迎来“加速跑”:四明山区域、象山港区域保护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生态保护补偿制度逐步建立。

  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离不开生态体制改革的持续推动。

  在全省率先推广“河长制”、环评登记表备案实现“零上门”、发布首份临港区域绿色发展报告……一项项创新改革,为“美丽宁波”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全域治污,守护一方“蓝天绿水”

  每年投入千万元修复水生态,让“家家户户有活水”;将不符合镇绿色发展规划的亿元项目拒之门外……今年宁海前童镇成功入选宁波十佳“美丽乡镇(街道)”。

  建设美丽乡村,留住更多“乡愁”,是宁波近些年坚持全域化治污的有力佐证。环境质量改善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核心,也是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铁腕推进“五气共治”,持续打响“蓝天保卫战”。累计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重点排放企业685家,建成“禁燃区”1000多平方公里。淘汰黄标车、老旧车18.9万辆,淘汰总数、回收拆解量均居全省第一。

  水是生命之源。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宁波在全省率先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今年已启动82个“污水零直排区”乡镇(街道)创建任务,目前已投资47.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1.1%。强化近岸海域污染防治,顺利通过国家黑臭水体专项督查。

  坚持“八废共治”,宁波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能力已达每年100.6万吨,总体规模全省第一,提前完成了省政府提出的产消能力匹配的目标。持续推进绿化行动,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8.66%;农村建制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达到90%。

  打造“环境执法最严城市”。2015年至今年8月,累计处罚违法违规企业5436家,罚款3.41亿元;移送行政拘留88人;移送刑事拘留291人,执法力度稳居全省前列。

  绿色发展,共享“生态成果之甜”

  前不久,长丰热电厂原址地块开始拍卖,未来该地块将成为奉化江畔休闲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就在一年前,这家热电厂矗立在鄞州中心城区的最后一根“工业烟囱”退出历史舞台。

  节能减排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根本。近年来,宁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打造“绿色GDP”:不惜牺牲数亿元产值,镇海将九龙湖镇40多家紧固件企业的酸洗废液集中处理,实现了行业集群发展;拿出超过五分之一的年财政收入,杭州湾新区关停漂印染园区,发展新兴产业……

  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市能耗累计下降18.7%;超额完成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其中二氧化硫削减比例全省最高,氮氧化物削减比例全国最高。

  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逐步迈入低碳化。形成12类40多条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链;全市可再生能源累计发电总量15.94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39%。不负“青山”,方得“金山”。今年上半年,宁波GDP总量首次突破5037.3亿元,同比增长7.8%。

  “绿色学校”“绿色家庭”“低碳社区”……在宁波,民间环保活动日益活跃,百姓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愈加高涨。今年宁波向社会推出了首批“环保公众开放日”开放单位。从城市到乡村,宁波百姓开始自觉主动融入城市绿色生活,人与自然的和谐篇章由此开启。 

标签: 宁波;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生态;北仑;红线;生态环境;周毅金;热电厂;金山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