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海有这样一群“船舶医生” 他们是船舶“守护神”
2018-09-19 09:11:4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卓佳洋 吕茂翔

  谷岳忠和同事登船检查。(余勇成摄)

  宁海依山傍海,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渔村,船舶成为当地村民谋生与运输的主要工具。在宁海,有这样一群“船舶医生”,他们为渔民保驾护航,被船老大亲切地称为“船舶守护神”。宁海县港航管理处船检科科长、高级工程师谷岳忠就是其中的一位。

  寒来暑往铸就一身好技能

  1986年,谷岳忠从浙江交通学校航政管理(船舶检验)专业毕业,进入宁海县港航管理处成为一名验船师。

  为了迅速上手,谷岳忠悉心研读船检法规书籍,跟着老师傅学习船检经验,请教业内专家……日复一日,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船舶检验,一毫米都不能差,船体结构如同骨骼,动力装置如同心脏,电气电缆如同神经,而验船师就是一名全科医生。”谷岳忠说。

  上世纪90年代,宁海的玻璃专用运输船大多从江苏张家港运货,运往温州、福州等地,需跨越内河和沿海两个航区,内河航道吃水较浅、桥洞较多,沿海海域宽阔、风浪较大,这就要求船舶既能在内河畅通无阻,又能经得起海上风浪。有些船只驾驶台过高,钻不过桥洞。谷岳忠在建造检验时,与设计公司人员一起,创新设计了可升降的驾驶台,破解了难题。

  2000年起,宁海船舶运输行业迎来了发展高峰。旧船检修、新船建造检验等大批业务涌入,尤其是建造检验,整个过程通常要花半年。酷夏,船舶甲板温度高达六七十摄氏度;严寒,海边狂风凛冽,谷岳忠早已习以为常。

  前不久,笔者跟着谷岳忠走进“利佰达7”货船。正值该船五年大检,谷岳忠和两个徒弟戴着安全帽和手套,身穿厚厚的帆布工作服,全副武装开始验船。闷热的船舱内有铁屑或粉尘,最热时达到60摄氏度,周边还有不绝于耳的敲打声和打磨声,让人产生一种窒息感。从甲板上往下看,有一个五六米的垂直扶梯,仅一人能通过,底下是装货区域。“验船时必须特别留意,稍不注意就容易受伤。”谷岳忠说。

  除了检验舱室,还有双层底,即装货区和船底之间的一个密闭空间,进出双层底的唯一通道是一个洞口,高不足一米,成年人蜷着身子进入后,身体无法直立,只能爬行。一次检验两三个小时。谷岳忠戴着的安全帽记录了这些艰苦,帽子上千疮百孔,帽子内被汗水浸得变了色。“我们要做的就是守住底线,把好船舶质量安全关。”

  精心服务,保证港航管理高质量

  “船检需要两条腿走路,质量和服务缺一不可。”谷岳忠说,“技能过硬,船东才会尊重你。”谷岳忠是一个较真的人,平时会钻研船检的法规规范,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检验方案。最令他自豪的是,从业30年,经他检验的船舶没有一艘发生过检验质量事故。

  为了让船东更好地配合船检,谷岳忠建立了宁海县船舶检验数据库,囊括了宁海所有船舶的基本状况、参数,还有船东的联系方式。在此基础上,2006年,宁海在全大市率先推出短信提醒服务,提前发短信告知船东,以防船舶脱检。宁海港航处还创立了晓舟船检工作室,并开通微信公众号,提供网上申请、受理服务。

  历经30年风雨,谷岳忠已是全市船检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线验船师。如今,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培养好接班人,将多年积累的经验、知识、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

  

标签: 岳忠;船舶;检验;技能;船东;宁海县;港航;驾驶台;服务;安全帽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