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名编剧把脉影视剧本创意 助力宁波本土题材“孵化”
2018-09-13 09:05: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庞锦燕

  如何把一个好创意,变为成熟的影视剧本?作为2018第三届中国(宁波)影视编剧高峰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知名编导把脉“影视剧本创意”活动昨天上午在慈溪举行。全国著名编剧余飞、郝岩、温豪杰和本土知名编剧王晓菁、导演朱定忠组成编导团现身现场,一起为本土的剧本创意把脉。

  此次参会的编导团阵容堪称豪华。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编剧余飞,代表作品有电视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剃刀边缘》《重案六组》等;著名编剧温豪杰,代表作品有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新水浒传》等;著名编剧、作家郝岩,代表作品有电视剧《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爱情20年》等。编导团中还有两位本土知名专业人士,分别是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家编剧王晓菁及宁波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一级摄像师、知名导演朱定忠。

  “电视剧《文军西征》这类题材的作品,得特别注意史料和故事的平衡,最好先确定好影片类型。建议将主旋律和商业元素相结合,做成类似《无问西东》这一类型的作品。”“电影《大戏》的人物关系线稍微有点平,但选取的角度非常棒,建议借鉴韩国电影《阳光姐妹淘》,把社会的变迁、女性在职场遇到的困惑等元素融合进去。”编导团从专业角度着手,就影视剧本创意如何激起观众的共鸣、平衡自身经验和艺术想象等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市高新区时代星图文化传媒工作室展示的电影《晚安,亲爱的》剧本创意,得到了编导团的一致认可。余飞建议原著作者午歌从小说中提取素材,“一定要写出残酷又有点可笑的、跌跌撞撞的青春。”

  记者发现,宁波特有的历史和人文背景,成了11个本土影视剧本创意的“灵感来源”。这其中,既有展示浙大西迁、慈溪济众医院来历等深入挖掘历史内涵、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的题材,也有展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十里红妆”等独具宁波文化魅力的原创题材。宁波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孟建耀表示,名编名导的把脉,将进一步提升本土影视项目的品质与竞争力,使其有形、有神、有根、有魂。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更精彩的浙江故事、宁波故事出现在银幕与荧屏前。

标签: 创意;编导;著名编剧;影视剧;余飞;宁波;温豪杰;把脉;剧本;代表作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