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象山一医生奋不顾身分秒必争下水救人 最终化险为夷
2018-09-12 08:50:2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洪笑然 史明明

  一名癔症女患者突然逃跑并跳入河中。危急时刻,象山县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卢绍华奋不顾身下水救人,其间身上多处被擦伤。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上卢绍华,了解此事详情。

  事情发生在9月9日下午3时左右,卢绍华在医院门口安排当天消防安全迎检事宜。突然,一道人影从众人眼前掠过。“病人跑了!”医院大厅传来医务人员焦急的呼喊声。

  顾不上手头工作,卢绍华和4名医院工作人员及两位病人家属拔腿便追。女病人沿着樟树下村的河道一路狂奔,七弯八拐后一下失去了踪影。众人只得分头寻找。

  卢绍华一刻不歇跑了两公里后,已是气喘吁吁。“前面有道斜坡,难道她下坡跑了?”他赶紧过去一看,“失踪”的病人竟然投河了,正在水里扑腾。

  此时,卢绍华心里有点犯怵:自己是个“旱鸭子”,身边暂时又没其他人可以帮忙,要下河救一个发病的患者着实危险。尽管社会不提倡不会游泳的人强行下水救人,但看到对方身处险境,他犹豫片刻后仍咬牙跳了下去。

  河水一下子没过了卢绍华的胸口。好在堤岸壁上有几根裸露的水管,他一只手紧紧拉住水管,另一只手抓着患者,疾呼“救命”。一路追赶又在水中救人,对体力是极大的考验。卢绍华不敢有丝毫松懈,咬牙在河中坚持了三四分钟。

  终于,有村民发现了他们两人,赶紧招呼救人,其他追赶人员也闻讯赶到。但病人起初很不配合,拳打脚踢,还把在水中推举她的卢绍华的眼镜打坏了。后来,她折腾得筋疲力尽,众人才成功将其拉上岸。

  上岸后,卢绍华得知该病人患有癔症,事发时家人正带她办理住院手续,她不愿意住院便逃跑了。

  “不会游泳成功救落水者”的启示

  朱晨凯

  救人需要分秒必争,但也需要方法得当。卢绍华医生既有勇气,在水中也颇为冷静,化险为夷。在为卢绍华点赞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不会游泳成功救人”得益于卢绍华的应急能力,否则,很可能让自己也置身于危险中。

  这不是危言耸听,因救人而让施救者失去生命的悲剧屡有发生。

  不会游泳该不该下水救人,一直存在争议。卢绍华“不会游泳成功救人”,给我们启示:不能忽视应急能力在急救过程中的重要性,在相关急救培训中,除了普及救护知识,提高救援者的应急能力应成为急救教育的重要内容。

  应急能力属于潜意识。当人遇到某件事情的时候,大脑会立即根据以往的经验和自我思维来处理这件事情的能力,属于下意识的反应,可以通过后天训练提高。应急能力作为一门科学,涉及急救知识和实用技能,只有比较系统和全面地掌握基本操作技能,进行针对性训练,才能有效进行现场急救。应急能力过关,急救手段才能管用,才能像卢绍华那样急中生智,避免惊慌失措。

标签: 卢绍华;救人;癔症;患者;象山县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