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实行水旱轮作 宁波草莓大棚种水稻帮土壤“减肥”
2018-08-26 08:35:1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邓建雄

  连片的草莓大棚里,金灿灿的水稻已到收获期,工人操作收割机,割稻入库。草莓大棚怎么会种上水稻?记者前天从镇海区农业局获悉,这是该区在全市率先试验果蔬大棚水旱轮作全程机械化作业,日前已获得成功。澥浦镇核心草莓基地承包户陈长江说,基地20余亩草莓大棚试种水稻,亩产量约400公斤,“种过水稻后,土壤变得更‘健康’了,为下一季草莓丰产打下基础,一举两得”。

  澥浦是宁波市草莓的主要产区之一。草莓大棚得不到雨水滋润,种植中又要添加多种肥料,土壤会因“营养过剩”而导致板结、盐渍化。

  “我们试验用机械化作业方式,在大棚实行草莓和水稻的水旱轮作,既能改良大棚土壤,提升果蔬的种植品质和效益,又能为农户增加一份种稻收入。”区农机管理站陈志武科长说,今年,站里引入专用手扶拖拉机,破解轮作中水稻机械化插秧、栽植的技术难点,并用半喂入式收割机进行机械化收割,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和劳动强度,提高种植效益。而经过雨水浇灌、被水稻吸收了养分后,草莓地也会慢慢“瘦身”,从“胖子”转为健康状态,实现自然改良。从试验效果看,这种新型的大棚机械化水旱轮作模式是成功的。

  目前,镇海的大棚水旱轮作扩展到了大棚番茄。在九龙湖绿鑫生态农场,在6月底最后一批番茄采收后,工人们给10余亩番茄大棚灌水,插秧种晚稻。农场负责人说,“大棚地里本就肥力很足,栽种的水稻不需另外施肥,产量与大田种植的相差无几。”晚稻成熟后,也将采用机械化收割,增加土地产出效益。

  镇海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要试验大棚蔬菜与水稻的水旱轮作模式,引导厂家对轮作机械进行改良、调整,进一步贴合果蔬种植户的实际需求。随着机械化水旱轮作模式的推广,有利于降低全区果蔬大棚土壤盐渍化程度,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还能稳定粮食生产,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标签: 大棚;水旱;轮作;机械化;水稻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