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厉害!镇海学霸入选生物奥赛国家集训队并保送清华
2018-08-21 09:23:37 来源: 浙江在线 童健 曾昊溟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童健 通讯员 曾昊溟)8月17日至8月20日,2018年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湖南长沙一中举行,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代表队的240位中学生参加比赛。从今天上午的闭幕式上传来喜讯,浙江省镇海中学袁有平老师指导的高三(1)班许艺轩以全国第13名的优异成绩获得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并获得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保送资格。

  该赛事是国内中学生生物学最高级别赛事,由中国动物学会和植物学会联合主办。本次比赛,最终有75名选手获得金牌,金牌前50名组成新一届生物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明年寒假参加冬令营集训,再从中选拔出4位选手组成2018年国际生物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队。与此同时,北大、清华两所大学还将同此次竞赛的50位金牌选手签约。

  许艺轩:“颁奖现场人皆颤抖”

  “获奖的喜悦是无穷的,过程却是辛苦的。颁奖现场人皆颤抖,也犹如这两年的缩影,谁有强大的意志力坚持到最后,谁就更显优秀。” 许艺轩说,“喜悦过去,留下的是浓浓的感动,是学校、袁老师、家长以及一路走来的小伙伴们的陪伴和助力,才铸就了这一块来之不易的金牌。我必须更加努力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许艺轩特别感激的是,在镇海中学这个优秀平台,遇见了一生最重要的一批良师益友。

  此前我们报道过的获得生物国际奥赛金牌的姚昱臣同学,和许艺轩是十分要好的朋友,而且他俩都出自袁有平老师门下。姚昱臣还为许艺轩作过非洲蜗牛解剖实验示范。两位生物奥赛高手,对镇海中学都心存感激,留恋于师生、生生之间的良好氛围。

  指导教师眼中的许同学:保送清华的目标很明确

  在指导老师袁有平看来,许艺轩的学习能力很强,每本书总是喜欢多去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他学习目标明确,去年联赛考得非常不理想,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要进国赛集训队,保送清华大学。如今梦想实现,希望他能立大志,继续努力前行。

  班级里的“小包公”

  许艺轩不仅在生物竞赛上表现突出,在班级事务上也十分热心,被班主任高培圣老师称作“班级自主管理的小包公”。

  许艺轩肤色黝黑,言谈幽默。高一时竞选班级团队长的时候,他自个儿一股脑地报出一串与“黑”有关的“雅号”,于是创新班的“小黑”就此诞生了。成为班级纪律团队的一员之后,许艺轩总是主动想一些点子,提升班级学习氛围。他发现上课前教室会有些嘈杂,于是向同学们提出“上课前提早一分钟安静下来”的约定。为了更好地利用晚自习最后五分钟,他又提出“学会晚自习第二节课后做好整理”等措施。

  【浙江新闻+】

  镇海中学生物奥赛捷报频传

  七月下旬,从第29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IBO)传来喜讯:镇海中学姚昱臣同学排名世界第二,中国第一。

  今年上半年,2018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浙江赛区)各奖项揭晓,镇海中学、蛟川书院再创佳绩。黄月莹、许艺轩、陆宏明、陈奕、周锴、应昊澄、叶邦韬、吴欣怡、钱扬、陈嘉恺等10位同学获全国一等奖,马宇琦等17位同学获全国二等奖,黄萱等19人获得全国三等奖。

标签: 许艺轩;中学生生物学;老师;袁有平;中学;集训队;金牌;浙江;竞赛;班级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