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北仑“送粥奶奶”一家喜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2018-08-17 09:02:43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陈红 记者 徐晨冰 实习生 陈晓南

  送粥奶奶陈杏娣和丈夫王阿申

  早在2012年春运期间,媒体报道了北仑新碶街道市民陈杏娣不顾严寒,骑着满载热粥的电动三轮车,向排队买票的回乡旅客送上一份热气腾腾的白粥。陈杏娣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作“送粥奶奶”,她的事迹也成为当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6年过去了,“送粥奶奶”最近又获得了一项新荣誉,她的家庭喜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昨日,“送粥奶奶”陈杏娣向记者讲述了家人三代全力支持其做公益的故事。

  寒冷冬天,售票口长长的队伍

  这里是她爱心的起点

  15日,在北仑新碶街道贝碶村的一角,一座简朴的两层楼房敞开着大门,“送粥奶奶”陈杏娣的丈夫正准备午饭。

  他叫王阿申,上海人,来甬建厂时认识了“送粥奶奶”陈杏娣,两人相濡以沫了三十多年。70多岁的“送粥奶奶”外向热情,而80多岁王阿申总是默默地做着家务。“几十年都是这样子,他话不多,还是我会讲。”见丈夫局促地坐在凳子上,陈杏娣有些心急,“说细一点,当年送粥还是丈夫先说出来的。”陈杏娣说完,思绪又回到了6年前那个冬天。

  2011年的冬天奇冷无比,外面下着雪,陈杏娣与丈夫出门买菜。行至新大路时,附近一个售票点门口蜿蜒的长队勾起了他俩的心弦。“天这么冷,买票的人肯定又饿又冷,我能不能给他们送点茶水。”陈杏娣快人快语,将心里话告诉了丈夫。王阿申没有接话,想了一会,慢慢地说;“送茶不如送粥。”

  “我当时一想,粥既解渴又能填饱肚子,送茶真不如送粥。”陈杏娣说干就干,采购了大米、榨菜,用大功率电饭锅煮粥。

  从凌晨一点熬到三点,就在节骨眼上,家里的电路居然跳闸了。王阿申老人很警醒,他听到外间没有动静后,披了件大衣查看了线路,修好电闸。“幸亏老头子会修,不然粥都没法送。”面对老伴的夸奖,王阿申腼腆地笑了笑,双手在膝盖上搓了搓。

  从此以后,王阿申帮着陈杏娣煮粥,洗锅,买材料,还一起将粥桶抬进三轮车里,然后默默地做着其他家务。

标签: 陈杏娣;奶奶;丈夫;送粥奶奶;公益事业;勤务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