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让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更加高效 奉化探索村监委组团监督
2018-08-08 07:30:50 来源: 浙江在线 周松华 严世君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区委报道组 严世君) “土地及作物补偿标准应尽量与邻村相同,房屋评估要全程监督,每户补偿数额必须公示……”最近,宁波市奉化区西坞街道税务场村启动新一轮农房改造。为让这一民生项目更加透明、公正,该村所属的金溪片区清廉共建点召集片区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共议项目廉政风险。“下一步,各村村监委会将定期组团检查项目执行情况,督促村‘两委’班子认真落实。”税务场村村监委主任王裕达说。

  从“单兵作战”到组团监督,村监委履职方式的改变,是奉化深化基层有效治理的创新之举。今年4月,奉化在溪口、莼湖、西坞等3个乡镇街道的10个农村片区,探索设立基层清廉共建点,赋予其纪检监察职能。这些清廉共建点按照“区域相邻、产业相近、民风相通”原则,分别管辖4至10个行政村,成员由乡镇街道纪委委员、各村村监委主任,以及联村干部、农村三资代理会计等组成,在乡镇街道纪委指导、协调下,共同监督履职。同时,奉化区纪委明确规定,每个清廉共建点至少每月开展一项监督检查,每季举行一次廉情分析,每年进行一轮区域综合巡察。

  “这项举措来得及时!”在溪口镇壶潭村,村庄环境提升工程设计方案于近日出炉,动工在即。村干部周友云高兴地说,为了帮村里搞好这个项目,壶潭村所属的斑竹片区清廉共建点召集各村村监委,组成监督小组,反复研究方案,多次修改完善,“300万元的投资,花得明明白白,村民们很满意。”

  溪口镇纪委书记缪能耀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村里实施的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可大多数村监委仅有3名成员,且往往身兼数职。“实施组团监督、清廉共建,有效整合农村廉政资源,解决了基层纪检监察力量弱、监督执纪难等问题,按下了为民办事的‘快进键’。”他说。

  跳出村域局限,广邀“内行”参与,让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更加高效。今年,莼湖镇纪委将对桐照片区8个行政村、社区进行专项巡察,由于其中涉及不少工程、财务等领域的问题,该片区清廉共建点邀请财政、建设、农办等专业人士,与各村村监委一道成立清廉监察组。“增强针对性,效率更高了,预计巡察任务将比原计划缩短一半时间完成。”莼湖镇纪委书记王仕军说。

标签: 组团;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补偿标准;民生项目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