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名师支教延边 把沿海先进理念和方法送到边疆
2018-08-03 11:24:41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于玲玲 杨磊 记者 张培坚

  林明老师在延吉北山小学给学生上英语课通讯员供图

  和龙方将100名助学对象交由鄞州方签约认领

  林明和学生一起进行手工制作通讯员供图

  林明和老师们进行业务交流通讯员供图

  鄞州、延吉两地共话社会帮扶工作

  挂职老师展示工作日记

  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今年宁波市新增对口帮扶协作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宁波通过多种方式互派教师在学校管理、师资培训、教学科研等方面对延边州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对口教育帮扶,两地学校间建立起结对帮扶交流机制,把宁波的优质教育科研成果辐射引领延边基础教育发展,为精准扶贫注入强大正能量。

  支教带去教育教学的新风

  作为延边州的百年名校,延吉市北山小学硬件设施一流,但学校在读学生3615名,老师只有157名,存在师资力量不足的局面,教育教学迫切需要帮扶。4月下旬,华泰小学教导主任林明启程来到北山小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他的到来给北山小学带来了教育教学的新风。

  作为英语学科的骨干教师,林明走进课堂,口语流利、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不仅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更是让听课的老师们受益匪浅,促进了教学方面的交流。因为两所结对学校采用同样的教材,林明将华泰小学各个学科的教学题库引进到了北山小学,丰富了学校的教学资源。特别是英语学科,过去北山小学英语考试受条件限制仅限于笔答,由于林明带来了听力题库,从此有了听力考试环节,更加符合现代英语教学潮流。

  教育的帮扶不仅局限于课堂,作为挂职的教导主任,林明提议学校恢复了停办五年的体艺节。从方案的制定落实,到方队的整编、主持人的训练等,林明都事无巨细地参与其中。和林明搭档工作的北山小学教导主任尤宗慧对此赞不绝口:“体艺节举办得非常成功,都有了奥运会的风范,林老师功不可没!”

  助学同时少不了社会帮扶

  在林明牵线搭桥下,延吉北山小学的学生跨越2000公里,从东北边陲来到东海之滨的宁波进行游学。他们与华泰小学的学生结对,入住宁波学生家庭,共同生活、学习,学生之间、家庭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蔡卫兵是鄞州实验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今年4月挂职担任延边州和龙市第七中学副校长,他的敬业和先进教育理念让和龙七中党支部书记、校长胡明顺大为叹服:“一堂数学课,蔡老师往往要精心备课两三个小时。授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晰、举一反三,孩子们特别爱听。今年中考,学生数学成绩普遍有了明显提升。”支教两个多月来,蔡卫兵已面向和龙市所有数学教师开设了多堂示范课,开展业务培训和教学指导,推行周作业整理检查制和集体备课制,把沿海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送到边疆,通过“传帮带”为和龙培养出优质教师队伍。

  教育帮扶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政府层面组织开展协助工作的同时,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鄞州区到延吉挂职的延吉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童灵介绍说,目前延吉全市51所中小学校中,有17所农村学校的教学设施硬件如电脑、投影仪等需要维修和补充,另有贫困学生28名需要帮扶。“助学少不了社会帮扶,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前来义教。”

  相互交流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

  和龙市文化小学校书记、校长曾庆彬5月份开始到宁波堇山小学挂职学习。“堇山小学虽然只有6年建校史,但他们在短时间里就打造成为鄞州区名校,源于他们把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发挥到极致,这是我们这个建校近50年的学校需要思考学习的地方。”曾庆彬感叹两个月的时间里让他得到很多启发和震撼:堇山小学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行为习惯,并以英语特长为教学突破口,使得学校教学质量迅速提升。

  让曾庆彬感到最需要学习的还有堇山小学的教学管理模式。学校在教学工作方面计划性非常强,从开学初就把教育教学工作细化到每一天,而详细的计划来源于校领导的前期经验总结,形成良性循环。学校为便于教学内部沟通和管理,整合教学资源形成一个个综合部门,每个综合部门内部又有明确的分工协作。班级管理方面,采用“三导师制”,三位老师同时管理一个班级,其中一导是经验丰富的骨干老师,二导、三导则是思维活跃、精力旺盛的年轻老师,优势互补的同时也形成传帮带的效应。“我曾经也想采用正副班主任的模式,但引起管理的混乱,现在发现他们三个班主任,不但不乱,反而教育质量非常好。我计划将这种模式借鉴引用到和龙这边的教学管理中来。”

  鄞州区教育局副局长陈仁飞介绍说,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目前,鄞州区已经拟定实施“3315”计划来对口协作延吉市、对口帮扶和龙市,三年内促成鄞州区30所名校名园与延吉、和龙两地的学校开展结对帮扶,落实三个重大对口帮扶项目,派出至少100位名师分批前去开展教研指导授课,促进两地学生开展广泛的交流,参与学生达到500人次。


标签: 林明;老师;学生;帮扶;小学;和龙;对口帮扶;学校;宁波;延吉北山小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