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加大力度扶持高技能人才成长 最高可奖50万元
2018-07-22 09:04:46 来源: 宁波日报 周琼 任社

  对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奖和优胜奖的我市选手,分别给予50万元、35万元、25万元、15万元的配套奖励,给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每个10万元的建设补助,高技能人才和紧缺技能人才培训均可获得相应支持……记者了解到,近日,宁波市人社局、宁波市财政局印发了《宁波市高技能人才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宁波市的百余万名技能人才成长为高技能人才,有了更多的保障。

  来自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4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数量37.5万人。不过,尽管近年来宁波市技能人才的总量增长和高技能人才的占比增速都十分可观,但面对宁波市诸多企业旺盛的技能人才需求,优秀技能人才的总量和质量依旧显得捉襟见肘。

  为了让产业一线出现更多“金蓝领”,引导和促进高技能人才培训、引进、评价、激励和基础平台建设,我市出台了这一办法。据了解,这些专项经费将用于包括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创业孵化平台、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的建设补助,同时,对于作为技能人才“正规军”培养的技工院校的重点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及现有实训场所(设备)提升和信息化建设等也可得到相应支持。为了帮助更多的技能人才在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我市对于职业技能竞赛也提供相应支持。

  办法还明确,对于高技能人才和紧缺技能人才,均可提供相应培训补助。同时,对于高技能人才的评价、引进和奖励,宁波市也将提供专门支持。

  据了解,目前宁波市已建立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70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33家),建立市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11家,实训范围覆盖现代制造业、港口物流、模具制造、船舶焊接等领域。每年开展各类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25.8万人次,高技能人才培训3.8万人次。

标签: 技能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大赛;紧缺;培训;宁波市财政局;宁波市人社局;资金管理;优胜奖;补助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