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1500种消费品迎"降价春天" 关税下调对宁波影响几何?
2018-07-13 09:00:24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董娜 通讯员 甬关

  各类进口消费品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入市民生活。(甬关董娜摄)

  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董娜摄)

  7月起,我国大幅下调汽车进口关税,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零部件关税降至6%;同日,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迎来新一轮普降,涉及近1500个税目,力度空前。关税陆续下调对我市相关产业带来了哪些影响?宁波应如何用足用好这份红利?

  仓库“爆仓”

  整车进口量同比增加577.4倍

  本月起,平行进口整车迎来首次降税,梅山保税港区不少仓库“爆仓”。7月1日至5日,宁波口岸累计进口整车2887辆,同比增加577.4倍。“我们要把握时机,及时将降价后的汽车推向市场,以抢占先机扩大销售。”宁波金港联合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毛晖告诉记者,进入7月份短短几天,公司就申报了168辆进口整车,超过以往的月度进口量。

  汽车进口激增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公告:7月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统一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汽车零部件关税统一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

  由于梅山口岸的保税优势,不少进口商开始囤车,连续几个月进得多出得少,使得仓储企业“压力山大”。四海物流有限公司仓库负责人刘宏说,“之前整个港区月均进口三四百辆车,现在每天有一两百辆整车进仓,整个港区库存4000多辆,我们只好另租五万平方米场地,马上也要停满了。”

  记者了解到,整车进口关税下调后,不少企业表示对整车进口市场前景看好。这份信心一方面源于梅山整车进口口岸规模已初步形成,口岸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整车进口市场的扩大也意味着进口车与国产车之间、各进口商之间的竞争压力会不断增加。

  “关税下调对各进口商而言无疑是一个机遇。”宁波效合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刘猛表示,平行进口整车的主要优势在于价格,售后服务是需要提升的环节,“我们应充分借助市场的这一波热情,完善进口整车相关配套保障及整车进口结构。”

  需要一提的是,这次关税下降还直接带动消费税、增值税和车购税税基的降低,为进口汽车带来了降价空间。“以丰田—兰德酷路泽4.0T为例,报关均价为30万元,原税额大约是28.5万元。关税下调后,税额降低了4万多元。这样一来,企业的流动资金会更加充裕,消费者也将获得实惠。”梅山保税港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

  零部件降税对相关车企的影响则相对缓和一些。某汽车生产企业尹经理认为,短期内零部件降税对企业的制造生产影响有限,长期来看,进口零部件的优势会更加明显,对市民来说,“考虑买进口车但担心配换零部件太贵”的问题也能有所缓解。

标签: 关税;出口监管仓库;进口消费品;进口关税;宁波;进口整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