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绘就未来美好蓝图,谱写中国梦的“宁波篇章”
2018-07-12 08:44:27 来源: 宁波日报 杨绪忠 郑勇 陈丹



  昨天,《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战略报告从展望2049年中国在世界秩序中的定位入手,分析了未来国家战略中的宁波方位,提出了城市发展“开放创新、幸福宜居的全球门户城市”这个总目标和“开放世界港城、创新活力智城、宜居文化名城”3个分目标。对照发展目标提出了“超级枢纽、区域协同、动能转型、魅力港城、全域统筹”五大战略和十大行动。

  当前,宁波处于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机遇与挑战共存,同时,我市现行《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5年修订)》将于2020年到期。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到本世纪中叶谱写中国梦“宁波篇章”的伟大目标,提前谋划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实现更卓越、更高质量的转型与升级,市委市政府于去年3月启动了《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的编制工作。

  在《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的编制期间,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开展了全市范围的现场调研,召开了80余次调研座谈会、11场专题务虚会、7场专家咨询会和4场城市发展专题论坛,针对城市未来发展中的重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展开深入广泛的研讨。秉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原则,坚持“开门做规划”,编制过程开展了全市范围的公众参与。市政府还专程到北京、上海召开两场专家论证会。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反复修改形成了《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

  三大目标把握时代大势

  宁波拥有港通天下的开放枢纽,是国家开放战略的重要支点;宁波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宁波拥有山海交融的多元生态环境,“绿水青山”资源优势明显;宁波拥有开放包容的文化底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宁波拥有安居乐业的宜居环境,居民幸福指数位居全国前列。条件的优越催生发展的持久动力,宁波完全可以在全国实现率先发展、绿色发展、永续发展,为“中国梦”谱写宁波篇章。

  战略报告指出,2049年的中国,必将建成融入世界的繁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富强中国、文化自信的文明中国、以人为本的和谐中国、山清水秀的美丽中国。宁波要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版图中的谋求自身的重要位置,应该更加开放,融入全球城市网络;应该进一步发挥智造优势,坚定创新发展、率先作为;应该充分发挥文化优势,成为文化魅力输出的城市;还应该守护城市的长远价值,全面优化宜居品质。

  战略报告还指出,长三角区域已经整体迈入后工业化时代,只有协同发展才能实现共赢。宁波要主动对接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大格局中谋方位;要响应“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唱好“双城记”;要强化辐射宁波都市圈的能力,构建双向开放的大格局。

  立足宁波自身优势,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把握区域发展趋势,战略报告确定宁波2049城市发展目标为:

  梦圆2049,至本世纪中叶建成开放创新、幸福宜居的全球门户城市,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谱写宁波篇章。分目标为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开放世界港城、创新活力智城、宜居文化名城。

  基于三大分目标维度,明确“一枢纽、三中心、一家园”的功能定位,即链接国际的全球枢纽、开放包容的贸易中心、科技活力的创智中心、享誉亚太的文化中心、山海宜居的幸福家园。

  强化链接国际的能力,建设全球重要战略资源配置中心,打造全球枢纽,提升宁波在国际城市体系中的地位。

  强化港通天下的开放优势,重塑包容的营商商贸环境,提升金融、保险服务能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贸易中心。

  强化制造优势,提升科技研发能力,推动创新活力,打造国家级创新智造中心。

  传承文化特色,彰显人文魅力,提高宁波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享誉亚太的文化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山海生态环境魅力,提高城市空间品质,优化公共服务质量,营造山海宜居的幸福家园。

  五大战略勾画“宁波篇章”

  紧紧围绕目标定位,战略报告提出五大战略。

  ——实施超级枢纽战略,打造开放世界港城

  通过空港、海港、陆港、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联通,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快速交换,使宁波成为全球资源配置新高地,使枢纽与功能地区成为资源配置与中转的关键节点。做大机场,提升国际链接能力。整合宁波西站和栎社枢纽,提升国际链接能力,构建长三角机场群的新增长极,强化枢纽的人流和物流的组织能力。做强港口,强化贸易功能构建。建设宁波自贸港,提升贸易服务能力,搭建大宁波航运贸易平台,拓展贸易合作范围,整合航空、铁路、港口,打造全球实体联运中心。链接通道,强化双向开放水平。重点建设义甬舟大通道,实现海陆空口岸一体化。加快建设区域复合通道,全方位提升区域开放链接度。

  ——强化区域协同战略,共筑世界级大湾区

  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通过全面对接上海,杭甬一体、甬义联动、甬舟同城、甬台合作,以三大城市为核心(上海、杭州、宁波),引领和共筑世界级大湾区,打造品牌化湾区开放发展模式,提升宁波城市地位,辐射带动都市圈。全面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面提升航运服务能力,协同智造创新等生产服务功能,聚焦前湾新区战略平台建设,积极承接上海全球城市的高端要素导入。尽快启动沪(金)甬城际铁路的研究和建设,加强沪甬直连通道。推动杭甬一体,共筑世界级大湾区,化创新协同。推动杭绍甬特色资源的融合,强化文旅协同。联动义甬舟,强化开放协同。发挥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的创新集聚能力,加强环湾通道建设。严格管控各类生态功能区,划定区域协同管控区,推进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制定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强化甬舟同城与甬台合作,全面推动宁波都市圈一体化建设。强化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强化生态环境的共治共保。重点关注跨界地区的一体化发展。

  ——谋划动能转型战略,建设创新活力智城

  转变增长模式,破除路径依赖,从依靠规模扩张转向依靠知识、质量的提升。以特色强长板、以人才谋长远,实现智造创新和生产服务双轮驱动。以“优化传统制造,争取新兴经济,强化服务驱动”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传统制造,提升质量与活力,实现创新驱动。以“3511”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控制低质、低效产业环节,优化提升优势领域。整合集聚三类产业大平台、打造北翼智造产业走廊。争取新兴经济,拥抱新兴产业,抢占产业变革制高点。集聚打造创新功能核心区。因地制宜,积极谋划象山港、东钱湖、三门湾等多元新经济空间。强化生产服务,坚持双轮驱动,做实产业融合。两升两降,调整产业结构,坚持制造、服务双驱动。集聚核心生产性服务平台,使服务业短板成为宁波起跳飞跃的“跳板”。引进专类人才,实现精准的甬城人才政策支撑。精准政策目标,重点关注四类人才,拓展人才领域。搭建高等院校平台、科技研发平台、产业创新平台、新兴空间平台四类人才平台阵地。

  ——践行魅力港城战略,营造宜居文化名城

  以维护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为基础,发掘自然山水、历史人文资源优势,以自然为本、以文化为脉、以品质为先、以魅力为目标,通过“文化+”“生态+”“服务+”“风貌+”等手段,彰显城市特色,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营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最富宜居魅力的文化名城,为宁波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全方位复兴文化魅力、提升城市美誉度,强化城市的文化性,营造“美誉宁波”。厚植生态基础,锚固“两山、三湾、多廊”的生态框架。建设区域公园,从消极保护走向积极利用。城区补绿,构建300米见绿的公园体系,营造“美丽宁波”。打造宁波特色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制定宁波设施标准,提供优质高品质公共服务,营造“宜居宁波”。彰显宁波“山海韵味、甬派风情、国际风尚”的风貌特色,营造“魅力宁波”。

  ——推动全域统筹战略,实现空间价值提升

  拥江揽湖滨海,统筹优化全域空间发展框架。以三江为城市发展主轴,拥江提美誉。推动东钱湖地区的发展,揽湖聚文化。以三湾为平台,实现从工业化向后工业化时代的转变。构建“一主两副多中心、三江三湾大花园”的全域理想空间格局。“一主”为主城区,包括海曙、江北、鄞州、北仑、镇海、奉化在内的都市核心区。集聚核心功能,打造全球城市功能与活力的集中承载区,承载一带一路国家使命,引领全球门户城市建设,彰显活力与魅力,重点关注中央活动区和若干战略功能性板块的建设。“两副”为市域两大副城区,以全域城区化格局为导向,建设北部余慈副城区、南部宁象副城区。“多中心”,构建全域多中心网络化的城镇空间体系。统筹市域轨道交通,建设“轨道上的宁波”,支撑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的空间格局。以“三江三湾大花园”明确全域生态空间格局,统筹管控全域“山水林田岛、江河湖海湾”等多元自然与生态资源,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统筹全域空间管理体制,实现一张蓝图管到底。强化市级统筹,建立市级决策、区县实施的联动机制。

  十大行动确保战略实施

  围绕五大战略举措,战略报告提出十大近期需要开展的切实行动,使战略更加可实施、可操作、更管用。

  1.宁波自贸港建设行动

  通过港口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产业科技合作、金融保险服务、人文交流,实现城市对外开放水平的升级。

  2.栎社综合枢纽建设行动

  着力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和服务能力,关注会展商务、航空贸易物流、临空智造等功能,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服务都市圈的综合交通中枢。

  3.前湾新区建设行动

  统筹湾区智造创新功能,打造前湾新区,建设长三角智能制造基地,大湾区门户城市及生产性服务中心。

  4.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行动

  发挥创新核心的龙头作用,辐射带动甬江两岸,提供智力支撑,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

  5.人才高地行动

  东拓南高教园区,引入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和科研院所及研究单位,打造高校云集的智慧高地。

  6.三江提质行动

  以贯通、开放、活力为核心,将三江打造成为世界级滨水品质空间。

  7.文化钱湖行动

  基于东钱湖生态人文资源的价值,明确生态型、文化型的钱湖地区功能拓展的正面与负面清单,引导包括国际会议、文化创意、旅游度假、科教医体等特色功能集聚,建设生态优先的世界级文化湖区。

  8.郊野绿环行动

  搭建全域魅力空间框架体系,以打造可亲近、可融入、可休闲的绿化开敞空间为主要任务,重点建设郊野绿环,支撑美丽宁波建设目标。

  9.全域产业园区提效行动

  统筹全域产业空间,厘清低效工业空间,提升空间利用效率,推动转型与创新发展。

  10.美丽港湾行动

  通过美丽港湾行动,综合协调象山港、三门湾区域的社会、经济与环境发展,建设长三角地区最富魅力的新经济湾区。

  

标签: 宁波;开放;创新;枢纽;战略;战略报告;行动;魅力;统筹;活力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