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传承历史文脉 重塑乡村文化 慈城文化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2018-06-26 08:07:0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杨芝

  日前,江北区慈城镇虹星村村民在文化礼堂欣赏了一台精彩的庆端午传统文化活动,演员是该村的文艺爱好者,像这样的活动在慈城的广大农村每周都会开展。据了解,慈城镇积极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让乡村文化“动起来”“活起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之路渐入佳境。

  慈城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坚持“文化立镇”,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近两年,该镇不断加大对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用于公共文化事业的资金每年递增。目前,该镇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2个。此外,该镇在所辖37个村和7个社区居委会配有文化员,负责群众文化的组织发动和地域文化的收集整理。这些群众文化“带头人”依托丰厚的文化土壤,带出了100多支文艺文化队伍,每个村有两三支。

  该镇高度重视地域文化的挖掘,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上岙村一群平均年龄58岁的业余舞蹈爱好者,围绕慈孝文化,根据生活经历,创排了情景舞蹈《老母亲》,获得全国首届“美满秋歌”社区教育成果展“十佳”,又在市文化礼堂团队才艺大赛获得金奖。此外,该镇高度重视名人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整理,在保护文化名人故居的同时,积极联络当代文化名人为慈城“代言”。继去年聘请白岩松担任慈城文化顾问后,不久前建立了以当代著名画家邵秉坤名字命名的艺术馆。

  经过引导和扶持,慈城镇每个村有自己的文化品牌,比如虹星村有“盆景艺术节”,半浦村有“书香节”,三勤村有“白茶文化节”,望京社区每年举办“邻里节”。慈城镇政府积极搭建平台,全镇各村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各村文化礼堂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文化活动,镇政府对每场活动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此外,镇政府去年开始开展“拾村文化”展演活动,由各村轮流承办,每个村要选送自己的精品节目,由村民代表和文艺骨干对选送的节目进行打分评比,以此作为全年文化活动考评和奖励的重要依据。

  丰富充实的文化活动,带动了乡风民俗的改变,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


标签: 慈城镇;文化;乡村文化;虹星村;礼堂;文艺爱好者;文化活动;江北区;振兴;动起来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