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北仑白峰:家风提升乡村振兴精气神
2018-05-23 08:07:1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官荷芬 陈杨榀

乡村医生李永良(左)给村民治病。

  家风是融在血脉中的骄傲,是人们从一代又一代的生活中总结出的家族风气。日前,北仑白峰街道评选出首批15户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热心公益的好家风家庭。一辈子守护岛上居民健康的乡村医生李永良家庭、培养出三个大学生的徐永法家庭、捐出毕生积蓄的徐既仁家庭等入选。

  近年来,白峰紧紧抓住家庭这个社会细胞,不断加强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挖掘打造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并探索与产业发展、强村富民紧密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白峰街道打造的从虾蜡龙潭到阳东马盘的龙马风景线,目前正在风景线上打造家风家训教育基地。荷花公园、钟家湾文化长廊等风情线标志地点上融入“家风长廊”“白峰特色家训家风”等一系列元素,使科学家教、优秀家训、廉洁家风等优秀传统文化在龙马线沿线集中展现。“家庭和气福运开”“互谅互让,互慰互帮”,在下阳村、阳东村等地,家家户户则把家训“晒”在家门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讲讲你的邻里故事,分享子女教育经验……除了开展系列家庭教育活动,白峰街道还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与绿色家庭、廉洁家庭、最美家庭、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系列创建活动的举办,营造出全街道良好的家风氛围,让好家风犹如春风般吹进了家家户户。

  家训孕育好家风,这样的故事在白峰并不鲜见。

  小门村人徐既仁在八十寿辰时,捐出265万元用于建造村文化礼堂、开设奖学基金;70岁的李永良是北仑外峙岛唯一的“赤脚医生”,孤岛行医50余年,光药箱就背坏了七八个;永发集团董事长胡小良热心家乡建设,积极参与乡村公共建设,促成企业为社会福利、教育事业累计捐赠超过1600万元……“他们是白峰优秀家风的引领者,也代表着我们整个社会的正能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贺红燕告诉笔者,这么多有德有才的家庭,这些反哺故土、踊跃支持家乡建设的爱心企业家,为白峰这块人杰地灵的热土增光添彩。

  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带动作用,白峰街道评选出首批好家风示范家庭,让每个家庭的家风汇聚成良好的社会民风。

  峰城社区的周依成家庭是邻里的学习典范。一家人一直资助一名贫困女孩,并与孩子建立了亲密的感情,同时还经常与社区困难户结对。小门村胡敏龙夫妻俩热心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并积极为村民解决矛盾,当起义务调解员,获得了邻里的尊重与爱戴……“立家训、传家风”在白峰已蔚然成风。

  好家风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养成”正在白峰街道变成“文明行动”。

  去年,街道积极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被评为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整治样板街道;开展美丽乡村示范街道创建工作,成功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街道。“颜值”“气质”双提升,白峰正向整洁宜居的花园式街道蝶变。日益兴旺的乡村旅游带旺人气,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

  “‘白峰家风’,让农村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是白峰推进乡村振兴的精气神。”白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冠俊说,街道将用好这一乡村振兴法宝,把白峰建设成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

标签: 家风;白峰;街道;家训;李永良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