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边建边服务”,宁波市精准计量助推高端制造上台阶
2018-05-21 08:05:53 来源: 宁波日报 俞永均 甬志轩

  智能手机和电脑处理信息越来越快,体积却越来越小;街上行驶的汽车,正朝小型化、轻量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这些都是依靠磁性材料做成的零部件来实现的。记者昨日从宁波市质监局获悉,正在筹建的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坚持“边建边服务”,为优化磁性材料配比、改进生产工艺等提供了数据保证,助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磁性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消费电子、计算机等行业,是宁波的优势产业之一。目前,全市拥有磁性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300多家,并有上千家企业为该产业配套生产和加工,行业产值超过400亿元。在代表高端磁材的钕铁硼永磁材料中,宁波的产量占到了全球的20%,出口量占全国的60%,是名副其实的国际钕铁硼生产和贸易中心。但是,我市不少磁性材料生产企业存在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产品性能不高、附加值偏低、出口局限在中低端市场等问题。

  为促进磁性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牵头筹建了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并于2015年4月30日获得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复,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专门针对磁性材料产业需求的综合性计量测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年来,国家磁材计量测试中心按照“边建边服务”的原则,为宁波磁材企业高端制造“保驾护航”。如宁波同创强磁材料有限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汽车、空调、电梯、传感器等领域,年产钕铁硼2500吨。为帮助企业降低原材料成本,中心和“同创强磁”共同研制高性能无镝车用电机钕铁硼材料,实现30%以上的高性能烧结钕铁硼在不添加或少添加镝的情况下保证产品原有性能。

  国家磁材计量测试中心斥资逾5000万元,引进了一批高端测量设备,大大提高了磁材产业的计量测试能力,解决了大量中小微企业无钱配置设备的难题。以一台50万元的激光粒度仪为例,中心公共实验室已向100多家企业开放使用,帮助企业减少设备投入5000余万元。去年底,我市还成立了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联盟,在计量测试能力提升、产业标准统一、测量装备研制、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发挥中心的公共技术平台作用。

  眼下,人均磁性材料使用量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标识。“我们将有效整合现有检验检测资源,推动磁性材料企业科技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降低中小企业的创业创新成本。”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负责人表示。

标签: 磁性材料;测试中心;产业;高端;边建边服务;汽车;帮助企业;测试能力;生产企业;钕铁硼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