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全域旅游绘就宁海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18-05-14 07:46:33 来源: 今日宁海 记者 潘璐璐 通讯员 王美匀 郑宇

  “人意山光,自在宁海”,自然山水的秀丽和人文底蕴的浓重,让徐霞客从此地壮行天下,也造就了400年后宁海成为5·19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而如何做好全域旅游这篇文章,撬动乡村振兴新的增长极?宁海充分利用七山二水一分田、全市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天然氧吧等地理优势、金字招牌,不断为全域旅游高品质发展智造新活力,全力打造长三角最佳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大景区”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宁海早在2011年就作出“大景区建设”战略部署,走上全域旅游发展之路。按照资源全域配置、景观全域打造、服务全域提升、产业全域融合、成果全域共享的思路,构建起了新型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深甽燕山温泉度假村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前童古镇历史文化街区、许家山帐篷民宿客栈主体完成;大乐之野、心宿无尘等精品民宿亮点频闪……

  依托重点旅游景区,实施“大景区”联动工程,全力构建以重大项目为支撑的全域旅游体系。去年,我县启动新一轮县域旅游资源普查,发布实施《宁海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提出“1138”全域发展战略。注重“招大引强选优”,成功签约霞客小镇、“村在”慢生活等10个项目,总投资66.5亿元,进一步增强全域旅游发展后劲。

  县旅委主任林仙菊说,近年来,全县上下围绕全域旅游,坚持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把发展旅游项目作为带动农村致富的重点方向,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市场优势、产业活力和带动作用,从而让更多乡村参与分享旅游发展红利。

  “农旅一体”驱动旅游新动态

  走进水车樱桃园,一眼望去满树的红澄澄与游人的笑脸辉映,风一吹,清甜的果香扑鼻而来,耳边传来游人对果园和樱桃的赞美,一片美景令人欣喜。

  樱桃园负责人老张说:“以前这一片全是荒地,经过十年樱桃种植,荒地变成了绿地,长出了‘金果果’,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还发展了种植业、采摘业,带动了农民增收。”除了水车樱桃园,桑洲、力洋、胡陈等地的农民也纷纷将农村资源与旅游相结合,推出瓜果采摘、休闲垂钓、赏花等乡村旅游项目,带动休闲观光农旅一体化发展。

  产业兴旺是根本、生态宜居是基础、乡风文明是关键,宁海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创建国家休闲农庄标准化示范单位为抓手,加快推进农旅综合体建设,打造了王干山、逐步村等一批休闲观光基地,实现农旅一体化旅游新态势。

  旅游产业引导农民踏上致富路

  从一个破旧无名的小山村,到一个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大村,双林村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不仅实现了旧村换新颜,也实现了村民的脱贫致富。如今,双林农家乐已发展到40多家,从业人员100余人,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26000余元,双林村的蜕变证明了乡村旅游在实现富民强村中不可小觑的力量。

  双林还带动了三麓潭生态沟风景线,打造了“一心+双线+三环+九个片区”体验网格,以汶溪为纽带串联沿溪村庄,借助慈云佛学院、双林民宿,打造以禅茶馆、素斋为特色的禅茶静修区和疗养养护区。

  改革,思变,创新。宁海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推动“旅游+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地区以第一产业为主导的传统农业经济向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经济转型发展,让乡村地区具有了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打“全域旅游牌”,宁海乡村振兴的画卷已徐徐铺开。

标签: 乡村;大景区;记者;旅游格局;致富路;旅游产业;乡村地区; 1138;旅游目的地;水车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