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采茶舞曲》诞生地揭牌 泰顺讲好唱好《采茶舞曲》的文化故事
2018-05-12 08:33:59 来源: 浙江在线 吴越

  浙江在线泰顺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 见习记者 贾晓雯)今天的泰顺东溪乡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一曲优雅欢快的《采茶舞曲》响彻大街小巷。今天上午,《采茶舞曲》暨泰顺茶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在泰顺东溪乡举行,各界宾客齐聚泰顺,共同缅怀《采茶舞曲》的创作者周大风,并在今天下午隆重举行了《采茶舞曲》诞生地揭牌仪式。

2.png

《采茶舞曲》诞生地在东溪乡揭牌

  泰顺讲好唱好《采茶舞曲》文化故事

  “采好茶,做好茶”采茶技能比赛在东溪乡上村村拉开帷幕,30多名茶农参赛竞技;泰顺茶馆三位茶艺师向如织游人展示精湛茶艺,献上茗品“三杯香”;“人生当如茶,清廉胜浮华。”行云流水,落笔如烟,各路书法家在茶馆前留下对泰顺茶的赞美……一片热闹非凡之象,宾客尽享浓浓的茶文化氛围。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一曲悠扬的《采茶舞曲》将泰顺县采茶时节的繁忙景象,唱遍大江南北。如今,《采茶舞曲》已走过60载。时光倒回至1958年5月11日,时任浙江越剧二团艺术室主任的周大风在居住的东溪乡土楼里一气呵成创作出了《采茶舞曲》。

  如今,《采茶舞曲》不仅是泰顺县歌,也成为泰顺又一张文化金名片。在《采茶舞曲》文化座谈会上,省内外音乐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周大风先生生前好友,以挖掘《采茶舞曲》文化内涵为主题,纷纷为弘扬《采茶舞曲》文化和推动文旅特色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泰顺县宣传部部长雷全勉说,泰顺将汇聚各方智慧,继续讲好唱好《采茶舞曲》的文化故事,并依托优秀茶文化资源,大力推动文旅融合、茶旅融合,为加快泰顺“旅游兴县”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采茶舞曲》诞生地在东溪乡揭牌,并隆重表彰泰顺县首批“十大制茶工匠”;夜幕降临,一场以《采茶舞曲》为主题的村晚举行,将泰顺茶文化与文艺演出结合,节目精彩丰呈,引得观众声声喝彩。

1.png

《采茶舞曲》诞生地泰顺县东溪乡喜迎四方宾客

  挖掘茶文化内涵 《采茶舞曲》诞生地展乡村振兴新亮点
  《采茶舞曲》传唱了半个多世纪,如今的泰顺,茶产业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中走出一条人才济出、文旅结合、助农增收的特色之路。
  泰顺境内高山云雾弥漫、低山空气湿润;漫山遍野的茶树,释放着大自然的清新与宁静,它是浙江茶叶的主产区,被誉为“中国名茶之乡”。 目前,泰顺县茶叶总面积达到8万亩,年产量3400吨,茶青产值3.5亿元,综合带动农户1万户,茶产业链从业人员5万人,人均增收7000元左右,茶叶给了山区百姓奔小康的路子。

  近年来,泰顺县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发展战略,坚持把茶叶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不断扩大茶基地、提升茶品质、做大“三杯香”茶品牌、开拓茶市场,茶产业已步入了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新阶段。




标签: 舞曲;采茶舞曲;诞生地;茶文化;文化故事;大风;茶叶;茶文化内涵;乡村;茶产业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