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蠲浊流清三江情 宁波城市排水公司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18-05-02 08:21:38 来源: 宁波日报 王 岚 朱彬彬 郑 丹 刘益佈 张 莹

  再生水回灌河道

  工作人员巡检确保污水处理达标排放

  4月28日,在全国总工会举行的2018年度“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大会上,宁波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市排水公司)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是宁波市首家荣获此殊荣的排水行业企业。

  宁波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是一家以污水处理、水环境保护和城区防汛为职能的大型国有企业,是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下属企业。公司现拥有雨污主干管网630公里,排水泵站52座,污水日处理能力78万吨,再生水日生产能力16万吨。

  作为区域性龙头示范企业,公司秉承“用心服务社会·平凡创造价值”企业价值观,以严格、严明、严谨的“三严”企业精神,“协同、标准、创新、开放”的发展理念,构建起高效联动的生产运营体系、全面标准的内部管控体系、持续创新的市场竞争体系、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体系。

  深耕治水行业十五年,如今,企业已成长为一家集“安康、和谐、创新、公益”于一体的现代化排水企业。

  公司相继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宁波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抗洪救灾先进集体等近百项荣誉称号。

  宁波市排水公司积极响应省、市号召,以资源化利用为导向,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在项目推进上创造行业新速度,在污水提标服务上优化行业新标准,让生活污水这个“污染者”蜕变成劣V类水的“净化者”,积极探索推进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与水环境形成有机的循环系统。

  随着污水处理行业的不断发展,市排水公司提标改造工程创下宁波城镇污水处理厂三个“首次”:首批采用项目核准制,相比之前的工程立项,前期工作时间缩减了六个月左右,节约时间近30%;首个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污水深度处理技术MBR膜工艺。即膜反应器里形似“挂面”般垂置的一条条空心膜管,能有效净化污水,处理效果优于其他工艺;首次在污水处理领域引入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运用电脑3D模型展示,使工程管理数字化、精确化。截至今年年底,市排水公司管理的四座污水处理厂将全面实现出水水质提标升级,进而使三江也能“喝”上优质水,促进宁波水环境改善。

  宁波市排水公司还积极追踪前沿行业技术,大胆与科研机构进行技术上的交流探讨,针对再生水利用问题,有计划地将再生水补充到城市河湖等景观水体,解决缺水问题,实现城市水生态自然修复。

  2016年5月,《再生水作为环境用水应用研究与示范》课题项目顺利获取国家住建部科技立项,2017年11月份课题验收通过,实现了污水处理厂“产品水”向“近自然水”的转变。目前,公司正努力构建中国(宁波)再生水作为环境用水应用技术推广平台,复制推广“污水处理厂制水+就近河道活化水质”模式,用再生之力让河道“活”起来、有效缓解城市水资源短缺问题。

  科技争投、服务争效

  防汛排涝守护安宁

  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及排水设施的不断增加,季节性城市抗台防涝任务也显得日益繁重起来。

  为此,宁波市排水公司不断加大信息系统建设力度,综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互联网移动应用技术,以“智慧排水”中心为核心,通过有效整合各类数据,搭建高效联动的协同机制,构建智能化辅助决策应用体系。实践证明,该体系在日常业务管理、信息集成共享、排水和智能防汛调度及辅助决策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打造出城市排水管理的“新坐标”,为城市排水插上“智慧”的翅膀。

  据介绍,具有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的智慧排水中心,不但能对中心城区21座易积水的立交桥下穿通道进行实时监控,第一时间发现积水险情,方便管理人员及时调度强排人员和强排车进行排水,还能根据实际情况,在紧急时将防汛排水数据收集所需时间由原来的半小时缩短到几分钟。

  互联网技术还令智慧排水应用不断拓展延伸。移动端“排水通”就是依托于智慧排水中心新开发的智能终端,具有管线定位、计划制定、路线规划、轨迹记录、属性查询、台账管理、统计考核、事件上报等多项实用功能。如在处理排水事件中,排水管道巡查养护人员只要点击手机大小的“排水通”移动端,就可以定位显示相关信息,处置事件也将更加快捷、有效。

  党建争强

  挖掘企业内部潜力

  宁波市排水公司精准定位,运用党建工作柔性和灵活的优势,强化主动作为,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中心工作中,体现党政同频共振,令党建工作成为促进企业健康蓬勃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具体党建工作包括:一,推进安康和谐工程。将“安康杯”竞赛活动贯穿企业生产工作始终,积极构建“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企业安全文化。深入推进不良习惯搜集、讨论、整改活动,全力打造安康和谐企业,公司连续七年荣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二,推进管理标准工程。强化标准化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污水处理厂运行考核细则,规范管网、泵站巡检、养护工作标准,开展工程制度和流程的标准化试点应用,全面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三,推进人才素质工程。党员干部带头,持续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通过承办污水处理工职业技能大赛,创办“企业专家工作站”、公司“首席工程”、“首席工人创新工作室”等项目,为企业职工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才智、提供技术钻研的平台和成长的绿色通道。四,推进和谐民主以人为本工程。坚持职代会制度、职工代表联系人制度,维护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进一步提升企业民主管理能力,注重职工权益保障,对事关职工福利的提案建议进行精细化集体协商。五,推进文化打造工程。以党员为主组织开展“益排水”公益文化、“清排水”廉政文化和“悦排水”文体文化三支文化线路打造,塑造了独有的“蠲浊流清”企业文化品牌,逐渐构建起一套深具排水属性和魅力的文化体系。

标签: 再生水;河道;巡检;五一劳动奖状;智慧;企业内部潜力;环境用水;排水中心;应用技术;国际劳动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