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亩均论英雄 江北:以“精耕细作”颠覆“大全重广”
2018-04-27 09:05:4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殷 聪 通讯员 储昭节 王鹏翔

  一亩地的想象空间有多大?宁波威孚天力增压技术有限公司的答案是:销售额7年内增长近6倍。这家占地54亩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自主创新,成功研制汽车专用涡轮增压器,填补国内乘用车涡轮增压器领域技术空白。去年11月,威孚天力的技改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跻身国内汽车零部件生产一流企业行列。

  威孚天力的蝶变是江北发展理念与发展方式转变的缩影。进入“十三五”以来,“缺土地”一直困扰着江北的进一步发展。如何突破瓶颈,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江北的答案是: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以“精耕细作”颠覆“大全重广”,以动能重构摒弃规模依赖,抓准产业发展热点及企业转型痛点,让触碰“天花板”的亩均产能实现蝶变。

  亩均效益论高下

  自2015年起,江北积极探索建立基于“亩均效益”的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体系,对全区28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349家占地5亩(含)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行“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单位排放工业增加值”“R&D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六项指标分类综合评价,综合打分后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逐步探索形成政策引领、分类指导、典型示范、机制保障的新模式,对高产企业实行政策性倾斜,对低效企业逐步改造腾退。

  “‘亩均论英雄’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集约用地出效益,对亩产效益高的企业试行政策倾斜,以此解决过往多年资源要素配置中的错配、低配问题。”江北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依托“亩均论英雄”改革,同样一亩地,换个打开方式,画风截然不同。在2016年度全省县域“亩均论英雄”榜中,江北亩均税收取得了总量和增量均位列全省前10位的好成绩。在2017年度宁波市推进企业综合评价、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现场会上,江北在全市综合评价工作考评中排名第二。

  高进低退全覆盖

  “企业综合评价体系中亩均税收指标占比50%,这项指标在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指标权重最高、含金量最足。”该负责人说,根据评价得分结果,A、B类企业将获得更多红利,C、D类企业面临多重束缚,倒逼落后产能和严重过剩产能退出,推动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型企业集聚。

  在新一轮的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工作中,江北区的政策引导与实施方案呈现出与时俱进、走在前列的鲜明特点。在政策引导方面,江北限制D类企业享受政策资源和分类调控完善低效企业淘汰退出的基础上,新制定的“三十强”“小巨人”“新锐企业”等企业评选中,明确要求企业综合评价需在B类以上。

  在评价范围方面,江北针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从占地5亩(含5亩)以上的工业企业拓展到全部拿地企业,力争实现规上与规下拿地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全覆盖”。江北在积极探索资源要素差别化供给机制的同时,力争成为首批市级试点,为全市相关改革工作提供“江北经验”。

  “亩均论英雄既坚持动力转换,又促进降本减负,推动企业评价体系从以提高单纯产出量为导向,向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导向升级,其本质是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追求的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江北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江北的“亩均论英雄”的理念不仅体现在存量企业中,还嵌入了都市工业招商引资领域。

  不搞零敲碎打,而是锁定主导产业,精准招商,靶向招商,引进高亩产企业和项目作为首要目标。对核心团队不来、亩均产出不达标、能耗消耗过高、研发能力欠缺、高端人才只挂名的项目,一律向客商提出及时反馈沟通,不予支持其他政策优惠,列入选商选资的“负面清单”,成为江北都市工业招引新做法。

  随着“亩均论英雄”改革的不断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新江北,正在加快高端要素集聚,促进都市工业“争先跨越”,书写越来越多属于自己的精彩。


标签: 亩均论英雄;英雄;工业企业;都市工业;评价体系;资源要素;工业增加值;低效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汽车零部件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