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大调研找问题出对策 兰溪聚焦聚力打赢工业亩产翻身仗
2018-04-24 09:41:02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王寅锋

  “我们接受政府对公司地块的回收,支持开发区二次创业。”前两天,原正统电源公司负责人陈国林与兰溪经济开发区签订土地厂房回购协议,由开发区另行引进项目在该地块创业。该公司原先在此创办蓄电池项目,因政策原因多年前就已迁出园区,但地块及其建筑一直被企业出租给“低小散”企业(作坊),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工业园区还有多少低效用地、闲置用地?”“如何提高亩产效益?”“老工业基地如何加快转型、焕发青春?”连日来,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深入各企业车间,以及经信、发改、商务、科技等部门调研,在直面问题中勇挑“担当追赶”之职责,在解决问题中谋求“沸腾兰溪”之使命。

  兰溪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情民意,了解发展诉求;考察企业园区,探究产业转型,在调研中努力探寻破解“治理难点、民生痛点、政策堵点”的良策,为高质量建设“一区一地一城”指明方向。截至3月底,该市共形成381个调研课题,开展调研2667次,收集问题(建议)2671个(条)。

  “工业是兰溪发展的根基和命脉,规上产值居金华第一,但工业亩均税收却排名靠后。”朱瑞俊说,兰溪大调研活动以工业的振兴为引领,首先解决亩产效益低的问题。调研发现,兰溪工业亩产效益低的症结在于,低效用地多、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层次不高。为此,兰溪专门成立土地综合整治暨低效用地盘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实体化办公,摸清情况,一企一档,提出对策。同时,推进“亩产论英雄”为核心的振兴工业经济十大行动,实施企业ABCD综合评价体系、“彩虹”行动、企业兼并重组、低效用地收储、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等系列措施,把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大调研始终,努力办成一批事关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难事,通过大调研推进兰溪高质量发展。

  在兰溪新周路南侧,一处因土地款未支付而闲置的63.5亩厂房,早已杂草丛生,成为“鸟窝”。兰溪经济开发区在多轮洽谈后成功收储,并引进高科技企业上海适达动力科技公司,在该地块引进新能源电动车动力总成及底盘悬架系统生产项目。预计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亩均产值达到1000万元,亩均税收40万元。

  作为兰溪工业主阵地的经济开发区,在大调研中成立低效用地处置指挥部,挂图作战,紧盯僵尸企业、低效用地,狠抓清闲促产、盘活存量资源,为优质项目腾笼子,为提速发展腾空间。共排摸低效、闲置用地2327亩,收储用地479亩。一季度,在此类用地上引进项目12个,有效盘活土地514亩。


标签: 地块;土地;厂房;蓄电池;电源;低小散;高新技术企业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