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北仑产学研深度融合启动蓝色引擎 推动海工装备走向远洋
2018-04-16 08:27:5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 顾霄扬 通讯员 张时堪

  海洋工程装备正为北仑高质量发展启动蓝色引擎。近日,南极磷虾渔业装备国际技术交流会在北仑召开,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挪威、冰岛等国的世界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和行业翘楚,共同研讨南极磷虾渔业装备关键技术的发展趋势,为北仑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把脉护航。

  作为北仑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北仑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及国际合作,推动海洋工程装备由近海走向远洋,由低端向高端转型,成为北仑接轨“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突破口。

  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捷胜海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波展示了企业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的合作成果——南极磷虾拖网网具。与原生产网具比较,该网具起网速度提高20%,可有效增加日拖网捕捞网次数量3次至4次。同时,网具在水中具有重量轻、易扩张、适宜表中层拖网的特点,经过海上生产试验,捕捞效率明显提高,单位时间捕捞产量已达到国外同类型船先进水平。

  “这次合作只是一个开始。”贺波说,由专家提供技术、企业提供产业化平台,双方共享产业化成果,这种合作方式可以让企业以较少的投入快速进入行业高端领域,获得较高的回报。

  借力产学研合作,人才、技术、成果等创新要素加速向北仑流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区已与中国工程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一批涉海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通过采用引入、共建共享等形式,建立10个涉海科技创新平台,其中国家级5个,建立院士工作站3个。

标签: 北仑;海洋工程装备;磷虾;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