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14位在甬外籍书画爱好者赴洛阳交流 宁波“红牡丹”绽放丝路花都
2018-04-13 07:47:2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徐展新

01.jpg

  图为外籍学员正在认真学画中。(徐展新 摄)          

  四月上旬,春风拂面,闻名中外的十三朝古都洛阳迎来了又一年的牡丹花会,全城十余座牡丹园染上了斑斓的色彩,金色的“姚黄”、粉色的“花竞”和雪白的“凤丹白”争相绽放,吸引着游客走入花丛、流连忘返。

  与往年不同,这一届牡丹花会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来自数千里之外的海滨城市宁波,虽然肤色、语言各异,但有着同样的期待和愿望:在久负盛名的洛阳牡丹园中感受“国花”魅力,用毛笔和颜料将它记录在宣纸之上。

  这支队伍的带头人,是宁波红牡丹书画国际交流社的创始人姜红升。自2012年辞去英语教师工作、全身心投入公益教学事业以来,姜红升已在宁波教授超过10000名外籍学员,覆盖全球168个国家,但他的心中仍留有遗憾。“这几年,‘红牡丹’已在宁波和周边地区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同时将中国的传统书画艺术传播到了其他国家,却始终没能带队走进盛产牡丹的花都洛阳。掌握了绘画技巧之后,外籍学员迫切地想要追根溯源,在洛阳的牡丹花丛中感受国花和国画的风骨。”辗转数载,姜红升联系上了洛阳市书画院秘书长张文菊,双方一拍即合,终于促成了今年春天的这场“牡丹之约”。

  从西苑公园、中国国花园到隋唐植物园,来自宁波高校和外企的14位外籍书画爱好者和洛阳市书画院的画家们一同观赏牡丹、执笔作画。“洛阳有数千名专业的牡丹画师,已经举办了35届牡丹花会,但我们很少跳出圈子,和外籍友人产生交集。”中外友人共绘牡丹的场景,让洛阳闯世界书画院院长王灿辉不胜感慨,“可以看出,这些来自宁波的外籍友人真挚地热爱牡丹,热爱中国的传统艺术,他们敢于落笔,敢于在绘画的过程中加入自己的想法,值得每一位洛阳画师学习、借鉴。”

  来自澳大利亚的Gillian已在宁波学了五年国画,是姜红升的“得意门生”和“国际班长”,喜欢在牡丹的叶子上画一只小瓢虫,笑称为“防伪标记”;来自乌克兰的Konstantin是一位高校教师,平时大大咧咧喜欢说笑,画起牡丹来却一丝不苟、心无旁骛;顶着一头银发的Julie学画时间不长,却严格地对待每一幅作品,一次次撕毁不满意的半成品,直至身边堆出了一座小“纸山”。

  他们的态度和行动,感召了许许多多洛阳人。赴洛交流期间,大河报、洛阳日报、洛阳电视台等媒体均第一时间进行采访报道,中国牡丹画院执行院长郭伊滨邀请姜红升和外籍友人走进工作室,洛阳市白居易书画艺术研究院更是组织了全院最优秀的牡丹画师,和外籍友人共同创作了长达八尺(约2.4米)的牡丹长卷,将宁波、洛阳两地和海外各国的友谊凝聚在16朵造型、颜色各异的牡丹之中。“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有着开放的基因,而洛阳凝聚了中华文明的精华,正在寻找对外传播的渠道。如今,我们以牡丹为媒,打开了两地民间文化交流的一扇窗,还让外籍友人参与其中,这实在令人振奋。”洛阳市白居易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赵青山激动地告诉记者。

  最终,这幅“八尺长卷”留在了洛阳,外籍友人也收到了“回礼”——洛阳画师现场创作的牡丹画。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外籍友人也心满意足,姜红升却不能停下脚步。在他看来,这次洛阳之旅如同“破冰”,仍停留在民间小规模交流的阶段,尚未达成正式合作。明年恰逢祖国70周年华诞,宁波红牡丹书画国际交流社计划在甬筛选一批优秀外籍学员,共同创作画有70朵牡丹的长卷,再次走进洛阳的牡丹园。“我们迈出这小小的一步,为的是心中藏着的大大的梦想。有朝一日,宁波将成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窗口,洛阳则扮演着‘文化腹地’的角色,双方共同搭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桥梁,以此提升祖国的文化自信和全球影响力。”姜红升说。


标签: 牡丹;外籍友人;外籍学员;画师;牡丹花会;国花;长卷;书画艺术;国画;传统书画艺术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