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今天上午起雨水慢慢止步 但北风有点大 气温有点低
2018-04-06 09:49:53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潘珊 谢晓颖 记者 潘婷婷 范昱 见习记者 骆静怡

  “清明时节雨纷纷。”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天气也如这句俗语一样,全市各地都是一副雨水连连的样子,大雨、小雨轮流落下来。

  好消息是,今天早晨到上午起雨水就会止步,转为阴到多云天气。但是冷空气影响还在,大风呼呼,气温继续下跌,周日早晨最低气温跌至4-6℃。

  气温骤跌,大家在游玩、祭祖时一定要记得添衣哦,不然被“感冒君”找上可就不舒服了。

  天气

  今天上午起雨水慢慢止步

  大风、降温一个不少

  前天,冷空气南下,杭城刮起大风,气温直降。昨天,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暖湿气流心有不甘企图反扑,所以白天全市各地都下起雨来。

  据市气象台统计,昨天早晨前后起,淳安、建德等地开始出现明显阵雨、雷雨天气,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各地气象台纷纷发布了暴雨黄色、暴雨蓝色和雷电黄色等预警信号。

  但是,这次的清明小长假,雨水只是“先头兵”,昨天傍晚又有冷空气前来“增援”,给杭城带来大风、降温。市气象台说,北方较强冷空气昨天傍晚前后起影响杭州,带来明显降雨降温大风天气过程,预计过程降温幅度6-8℃。

  同时,昨天下午15时45分,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5日)傍晚到明天(6日)主城区和大江东的平原地区将出现6到8级偏北大风,江湖水面和部分山区将出现7到9级偏北大风,请有关方面注意。

  令人欣慰的是,今天早晨到上午起雨水就会止步,转为阴到多云天气,明天至下周一多云到晴为主。没有雨水滋扰,出行会顺利一些。至于温度,因为这波冷空气实力不容小觑,未来几天都会比较冷。其中,今天早晨最低气温8℃,白天最高气温15℃;明天早晨最低气温7℃,白天最高18℃;后天最低气温跌至4-6℃。

  气温跌至“谷底”就会触底反弹。市气象台说,下周一起,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杭城又会回归连晴天,气温也是大迈步向前进,最低气温会回升至15℃以上,最高气温更是接近30℃。等到那时候,冬天的厚衣服想必是真的可以收起来了吧!

  赏花

  六和塔的牡丹花已经开了六成

  目前进入最佳观赏期

  俗话说,最美人间四月天,四月是个万物复苏,百花争艳的季节,而西湖边的“春花”更是美不胜收。今天开始雨水就慢慢止住了。想赏花的市民赶紧走起来吧。

  柳浪闻莺公园有一种名花,自古以来有“唯扬一株花,四海无同类”的美誉,它就是琼花。

  在文献里,就有琼花的记载,唐朝就开始栽培。现代琼花被看作美丽、浪漫、完美的爱情的象征。

  它的花儿大如玉盆,八朵五瓣大花围成一周,环绕着中间那颗白色的珍珠似的小花,好似八位仙子围着圆桌,品茗聚谈、好不快活!所以,琼花又被称为“聚八仙”。

  除了琼花,在柳浪闻莺公园的水杉林下,还有一片洁白的花海,一朵朵鸢尾花似乎正在嫩绿的叶片上跳着春天的芭蕾,又好像一只只白蝴蝶在叶梢茎间翩翩起舞。

  同时,还有刻叶紫堇也开了,这些紫色的小精灵门也在精心打扮后,盛装来参加一年一次春的聚会了。

  另外,六和塔公园里的黑牡丹——“黑妞”已经破绽了,虽然花瓣还没有完全展开,但是已经能看出它的“肤色”确实比其他品种黑,颜色有点像时尚圈比较流行的“中毒系”口红。

  黑色牡丹本来就很少见,还因为这两个品种都是2016年刚育成的新品种,在市面上的数量太少,目前全国也就只有10盆,钱江管理处的园林专家们为了能将“黑妞”兄妹带到杭州来,跟原产地的花农们软磨硬泡了整整3年,这足以说明这两盆黑牡丹的珍贵。

  六和塔牡丹芍药培育技能大师傅强说,如果气温适中的话,“黑妞”完全盛开也就是这三四天的事了。相比于“黑妞”,它的哥哥“黑豹”性子还要慢一些,眼下还正处于休眠未醒的状态。另外,这次花展中的花王——魏紫、花后——姚黄也都已经破绽待放了,它们也是这次精品盆栽牡丹的重要看点之一。

  目前,六和塔的牡丹开花率在六成左右,有2000余株地栽牡丹已经完全盛放,从清明小长假起到四月中旬,应该是六和塔牡丹的最佳观赏期。

  出行

  小长假第一天

  绕城高速很忙

  昨天受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祭扫、踏青出行等多因素影响,杭州景区、陵园、高速路段都较为繁忙。各大墓区周边到14时之后流量趋于平稳,并逐步回落。

  中午起,湖滨商圈的东坡路、延安路段的流量逐步增大;中河-上塘高架通行平稳、秋石三期南向北、秋石二期北向南、德胜高架(石德立交至沪杭口段)出现时段性繁忙。

  相比较而言,绕城高速公路就显得更难走一些了,处于全天繁忙的状态。受周边高速通行大流量,尤其是杭州南枢纽等互通通行不畅的影响,杭州绕城南、西线(杭州南往杭长出口)、北线(半山往杭州北)出现长距离排队缓行。截止到下午15时,杭州绕城西线(转塘至三墩)仍大流量缓行。天目山路、德胜高架、钱江四桥、彩虹快速路等路段出城流量较大。

  高速方面,截止到昨天下午16点左右,杭新景高速杭州方向杭州南转绕城匝道后方受绕城大流量影响后方排队2公里无法通行。为了配合绕城,削减主线流量,已关闭杭州方向所有进口,同时在杭州方向双浦、桐庐分流。杭徽高速、杭长高速为了削减绕城主线流量,杭州方向沿线进口全部关闭。

  杭州交警建议大家,小长假期间尽量错峰出行或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另外,今年清明期间降雨频繁,出行前请了解天气情况,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及随车工具。在雨天或者湿滑路面行车,请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注意前方路况,及时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标签: 杭州;雨水;清明小长假;牡丹;大风;冷空气;出行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