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象山丹西街道北路社区: “百姓讲白搭” 讲出和谐幸福
2018-04-04 09:33:02 来源: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应红鹃 干永明

01.jpg

  居民在进行“百姓讲白搭”。(沈孙晖 周怡君 摄)    

  象山丹西街道北路社区百岁老人周兆珣曾就读于黄埔军校,是中国远征军战车第六营战士。平时女儿住在宁波,他由护理员照顾。近日趁着要举行“百姓讲白搭”,社区把该次居民议事放在了老人家里进行。“‘百姓讲白搭’这个平台,就是让大家每周有个互相交流的机会,我们也能陪周大伯说说话。”北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钱海瑛说。

  北路社区是一个老社区,有1700户住户共3800人。以前因各种矛盾交织,社区工作整天被琐事所困,成效甚微。“我们经过认真分析,认为缺少一个居民反映、讨论、沟通问题的平台。”钱海瑛告诉笔者,2014年4月,社区创新推出“百姓讲白搭”品牌项目,约定每星期三下午党支部、退休干部、居民代表等齐聚社区办公室,集中讨论近期百姓关注的问题。“象山话‘讲白搭’就是拉家常,我们鼓励居民有话就说,能解决的想办法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通过沟通缓和矛盾。”

  “大妈,你的血压有点高,平时要注意。”“大爷,你的体重超重了,要多加运动,注意饮食。”……走进北路社区“健康小屋”,由退休医生等志愿者组成的健康管理师正对老年居民进行诊断。这个“健康小屋”的投用,就得益于“百姓讲白搭”。

  据悉,北路社区60周岁以上老人有800多人,老龄化严重。前年,有不少老年居民反映去医院不太方便,自身也缺乏健康常识。社区通过“百姓讲白搭”商议后,很快选址装修,成立了“健康小屋”,每天上午8时半准时开放,为居民免费量血压、拔火罐、按摩推拿等。“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有了‘健康小屋’,我们老年人方便多了。”84岁居民周绪洪笑着说。

  去年夏天一次“讲白搭”中,居民杨梅英等人“大倒苦水”:家长要上班,孩子暑假在家没人管,整天不是看电视就是打电脑。针对这一情况,北路社区特地开辟出一块“快乐谷”供孩子们阅读、玩耍,还专门请了几名辅导老师,辅导他们做作业等。这个夏天,“快乐谷”成了家长的放心地和孩子的小乐园。

  在一次次“百姓讲白搭”中,群众需求得到了满足,重大问题解决也事半功倍。北路社区内旧房居多,其中桃园路有28户人家是20世纪80年代建造的高层空心板房屋,前年9月被纳入了危房解危范围。但部分居民心有疑虑,要求对解危方案进行解释。为此,“百姓讲白搭”邀请28户人家参与民主协商,详细说明政策,耐心做思想工作。最终,大家按方案顺利完成房屋腾空,此次危房解危工作在居民的满意声中落下帷幕。

  “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家庭成员’间如果有问题及时沟通了解,这户‘人家’就会和谐,幸福指数也会更高。”在北路社区工作20多年的钱海瑛告诉笔者,截至目前,“百姓讲白搭”已举办了149场,接待群众近4000人次,受理群众反映的民生类、服务类问题650多个,95%以上得到了圆满解决。


标签: 百姓;居民;社区;百姓讲白搭;北路社区;老年居民;社区工作;社区居委会;中国远征军;百岁老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