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奉化:八旬老人自编普法读本 通俗易懂民众容易领会
2018-04-04 09:29:5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吴晓琳 郑圆

01.jpg

张举直在接待上门咨询的市民。 (项一嵚 摄)

  上周三上午,深陷民间借贷纠纷的求助者从象山北上;下午又有人从余姚南下,请教财产继承问题。自2010年8月以来,奉化区岳林街道新民社区的“爷爷团”法律工作室每周三会开门“坐堂”,为远近市民义务提供法律援助。本月初,工作室发起人张举直编写的普法读本完成了编印工作,这几天常有人上门免费领取。

  “退休后比工作时还忙碌,但我一点不后悔。”今年82岁的张举直老人拿出了一沓厚厚的材料。他说,到今年年底,工作室累计接待现场咨询人次将超过1000人,代写的法律文书将超过100份。每年,他要整理超过10万字的现场咨询材料。

  张举直原本是一位中学语文教师,1983年被借调到奉化区检察院协助办案,1993年从教育系统退休。此后他在奉化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了8年。多年的法律工作为他积累了丰富经验,但他的身体状况一直不佳。2010年,他离开律师事务所,打算回家休养。“没想到,一闲下来就天天跑医院。”在新民社区的支持下,张举直联系了5位从区司法系统退休的同龄人,办起了“爷爷团”法律工作室。

  “爷爷团”成员中,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70岁。张举直感慨,“风雨无阻,老兄弟们每周三会在早上8点准时到岗。”除了现场答疑,老爷爷们还会把法律文书带回家写。工作室的名气大了,常有人打来电话,或是上门咨询,这也要花去他们大量的时间精力。张举直有两部手机,每年的通信费超过2000元,都是他从退休工资中支取的。耳濡目染之下,老伴逐渐成了财产继承问题方面的“土专家”。

  不怕花钱花力气,张举直唯一担心的是,老伙计们年纪增长,缺少接班人。“去年有一个老伙伴走了,如今我最愁的就是青黄不接的问题。”在区司法局和新民社区支持下,2016年春节后,他开始编撰名为《法律就在你的身边——人民法院案例选编》的法律知识读本。他希望这本册子让工作室的接班人和更多求助者有个参考。他用不惯电脑键盘,只能通过手写板逐字逐句输入,老人坚持了一年半,将22万余字的材料整理成册。

  该读本收集了他工作以来精心摘选的170余个民事案例,有他经手的,更多的是其他各省市人民法院的优秀审判案例,读来通俗易懂。区司法局首批印制了1200册读本,有需要的市民可到新民社区领取。

  “做法律工作,最让我高兴的并不是帮人打赢了官司,而是化干戈为玉帛。”30多年来,他经手的绝大部分案子得以成功调解,帮大家省去了打官司的麻烦,这是他这辈子最有成就感的事。


标签: 咨询;市民;接待;工作室;读本;爷爷;社区;法律;工作;新民社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