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世界技能大赛省选拔赛开赛 年轻“匠人”同台亮绝技
2018-04-03 09:19:1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 者周琼 通讯员 任社

01.jpg

  精细木工比赛现场。(周琼 任社 摄)    

  飞舞的焊花闪过,平滑漂亮的焊接纹路让人感觉到这些冰冷的焊件就是一件件的艺术品;从一份简单的产品图纸,回溯出制作产品的模具,并动手打磨出精致的成品……昨天,全省最优秀的一批年轻“匠人”,在宁波技师学院亮出绝技,分别在焊接、电气装置、精细木工和塑料模具工程四个项目中,冲刺世界技能大赛的省选拔赛。

  据悉,世界技能大赛是迄今全球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目前,全国各地正积极备战明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这场技能盛事。我省组织的这场省赛正是选手们争夺世赛“入场券”的重要一步。

  “我们的选拔赛,就是按照世赛的标准来进行的,选手们要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弧形木窗的制作,要制作完成木窗的十个榫卯配件,配件和配件间的对接要可以轻松实现手装过半,但是榫卯间拼接完成后的缝隙要求绝不能超过0.3毫米。同时,一米长的弧形窗,整体工差不能超过2毫米。”曾担任上届技能大赛中国区木作技术指导专家的黄上智是昨天精细木工项目的总裁判,对于我省年轻选手的出色表现,这位曾经的世赛冠军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记者了解到,本次的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中,每个项目的前两名选手可进入省集训队,这些优秀的“匠人”将由省人力社保厅颁发荣誉证书,并在现有职业资格上晋升一级,属于职工身份的选手,由省人力社保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标签: 精细木工;比赛;技能大赛;选拔赛;匠人;焊接;选手;纹路;配件;浙江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