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10岁女孩在河边徘徊多趟 看监控的父母心急如焚
2018-03-29 08:15:1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王思勤 通讯员 钟陶行

  晓晓骑着小黄车四处徘徊。监控截图

  10岁女孩晓晓(化名)一早出门上学,到了上课时间还没到校。家长急得报了警,民警通过走访调查、监控追踪、发布寻人信息等方式,终于在三个多小时之后找到了晓晓。晓晓爸说,是大人陪伴不够,忽略了孩子的感受,才闹了这一出。昨天,海曙公安分局南门派出所的民警夏立波跟记者讲了这件事。

孩子没去学校,反而在河岸边徘徊

  “事情发生在上周。那天上午8点多,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说有女孩失联。我和同事就一起赶去了现场。”夏警官说,失联的女孩叫晓晓,10岁,在海曙某小学读书,家住南塘老街附近,家境不错。家长是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才知道孩子一早出门后没去学校的。

  晓晓的爸爸非常焦急,他对夏警官说,因为自己和妻子工作忙,晓晓平时都是自己去学校的。他们给孩子一部手机,用来滴滴打车。当天早上7点,孩子和以往一样出了门,也没有什么异常的举动。接到班主任的电话后,他赶紧拨打了孩子的手机号码,但电话那头无人接听,再打,手机就关机了。怕孩子出事,他们第一时间报了警。

  民警先和晓晓的爸妈一起去查看了小区的监控,监控显示,孩子7点多就出了小区,她没有叫出租车,反而往南塘老街的方向走去。

  随后,民警和家长又赶到南塘老街,在南塘老街一期的监控视频中,找到了晓晓的身影:当时,老街上并没有多少游客,穿着粉红色上衣、背着粉红色书包的小女孩非常显眼,她在河岸边徘徊,来回走了起码有七八趟,其间曾拿出手机拨弄过一番,之后不久,就走出了监控范围。

民警兵分多路,终于找到了孩子

  在南塘老街看完监控,已临近上午10点。孩子离开老街之后去了哪?毫无线索,大伙儿也是心急如焚。这时,晓晓的妈妈说了一句,孩子平时喜欢玩,可能会去附近一些可以游玩的地方。

  对此,民警也表示认同,“孩子年纪还小,从家到学校这段路她最熟,应该不会走得太远,大家就先以此为轴线开始寻找。”于是,数十位民警、协辅警兵分多路,展开搜寻:一部分警力前往学校,向学校老师了解情况,并在学校周围走访,一部分警力前往附近的景区和商圈,如月湖、天一广场等地进行寻找。与此同时,民警还通过出租车平台,向出租车司机发布寻人信息,请大家留意一位穿粉红色上衣、背着粉红色书包,10岁左右的长发女孩。

  功夫不负有心人,上午11点多,民警在华楼巷的一处监控中发现了晓晓:她骑着一辆小黄车,在附近徘徊,还曾进入过一个儿童游乐区,不过很快就出来了。

  有了线索,民警继续沿途寻访,终于在和义大道附近找到了晓晓,并带回了南门派出所。中午12点多,晓晓的爸妈见到了失联将近5个小时的女儿。

-心理咨询师:

家长要多倾听孩子的真实想法

  之后,记者也联系上了晓晓的爸爸。晓晓爸说,孩子平时学习成绩不错,像这样子的离家还是第一次,“是大人工作太忙,对孩子陪伴不够,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她才闹了这么一出。”

  “孩子回来就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不可能去责备她。等过段时间,她心情平复了,我们再跟她多沟通。”晓晓爸说,他们非常感谢民警的帮忙。

  对于此事,宁静港湾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的专业志愿者、心理咨询师丁珍珍也进行了分析:“我猜测,晓晓最近可能遇到了一些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孩子不知如何应对。或许在她的经验中也没有更多的渠道寻求帮助,于是她选择了不去学校,暂时在外面躲避。当她在河边徘徊时,她的内心应该也充满了焦虑、担心与恐惧。”

  “相信晓晓的父母也非常在意、重视孩子,只是限于现实条件,对孩子陪伴不够,另外平时的亲子沟通方面可能也存在一些不足,导致孩子有问题时没有选择向父母求助,而是选择了独自面对。很多时候孩子的出走,或许不是有意的反抗,而更像是一种提醒,提醒家长该调整和孩子相处的方式了。”丁珍珍说。

  面对这样的情况,丁珍珍也给出了建议:孩子出走后回家,建议家长不要再责骂。因为孩子选择出走之时,或许已到了最无助的时候,加上孩子本身已面临着很大的困扰,家长首先要做的是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她)的关心和爱护。接下来,家长要静下心听一听孩子的真实想法。随着孩子自主意识的增加,家长需要及时调整沟通方法,放下固有的观念,努力站在孩子的立场上,了解孩子的困惑与压力,陪伴孩子一起寻求解决方法。当孩子感受到父母是他们的坚强后盾、家庭是他们最安全的港湾时,再遇到解不开的心结,孩子自然会选择诉说而不是离家。

标签: 监控;孩子;小黄车;民警;家长;学校;女孩;南门派出所;手机;出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