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因每天喝大半斤自制药酒 宁波七旬大爷胃溃疡抢救一周
2018-03-28 09:06:3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王青青 徐晨燕

  许多人会自制药酒,时不时喝上一小盅,以求强身健体。但在宁波,有名年过七旬的老伯,一天要喝上6到8两自制药酒,结果把自己喝进了医院。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当事老伯经过近一周的抢救才转危为安。医生希望,广大市民要引以为戒,再好的东西也不能过量。

  记者从院方了解到,老伯姓徐,本地人。事情要从10天前说起。那天晚上,徐大伯和往常一样喝了大半斤药酒,之后就出现了胡言乱语。接下来几天人都是昏昏沉沉,家里人也没太在意。直到6天前,老伴发现他大小便失禁,这才叫来救护车,把他送到李惠利医院。

  徐老伯被推进急诊抢救室。医生给他上了心电监护,开通了静脉通道,一查大便隐血3个“+”,血红蛋白只有32g/L,“成年男性血红蛋白应该在120至160g/L,这名患者属于重度贫血,很危险。”接诊的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雪兰表示。徐老伯被诊断为胃肠道出血,医护人员给他输了2000多毫升的血,同时进行护胃、止血等治疗。两天后他恢复了神智。之后复查血常规,血红蛋白上升到80g/L,让大家舒了一口气。但之后胃镜检查却发现了更严重的问题,徐老伯患有临床上罕见的巨大胃溃疡,超过3/4的胃窦上遍布溃疡,如果再不干预很可能发展为溃疡穿孔危及生命。

  此外,他还有酒精性肝病肝硬化,胃肠吸收铁剂障碍及活动性消化道出血。这些都与他长期嗜酒有关。经询问病史,刘医生了解到,徐老伯喝了几十年的烧酒,以前都是一天四五两。最近几年开始迷上药酒,家里有几十瓶他自制的药酒,均是用高度白酒泡人参、枸杞等药材。为了达到更好的养身效果,也为了一过酒瘾,徐老伯平均每天会喝掉6到8两的药酒。

  刘医生批评了徐老伯:“长期大量喝酒会使肝脏硬化,致使门静脉高压进而损伤胃粘膜。酒精还可以直接对胃黏膜产生刺激,诱发溃疡。长期溃疡和活动性消化道出血才引起了那么严重的贫血。“

  目前,徐老伯恢复良好,不日可以出院。刘医生叮嘱,出院后最好把酒给戒了,“人参、枸杞之类的药材,炖汤泡水多好,何必浸在白酒里呢?”


标签: 老伯;药酒;医生;血红蛋白;溃疡;惠利;活动性;出血;消化道;医疗中心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