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万米高空女乘客突发紧急状况迫降在即 余杭家庭医生挺身而出徒手施救
2018-03-27 08:53:00 来源: 杭州网 柴悦颖 王昵



  张能医生在日常门诊中

  “紧急播报,机舱内有乘客身体不适,请在座是医生或护士的乘客,按下服务呼叫灯示意……”上周一晚8点30分左右,在西安飞往杭州的天津航空GS7667次航班上,安静的机舱里突然响起紧急救助的乘务广播。

  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南苑院区的张能医生,刚好乘坐这趟航班回杭,听到广播,本能地按下了呼叫灯。空乘人员前来说明情况后,张能医生随即起身赶到身体不适的女乘客身边,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施救,最终让她转危为安,飞机也免于迫降。

  回杭一周后,张能医生在万米高空救人的事,才慢慢被大家知晓,同行们都给这位低调的好医生点赞!

  机舱内徒手施救 经验战胜压力

  “当时,我听到广播后,我马上跑过去了解情况。原来是飞机遇到气流颠簸,有位女士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胸闷、气急、四肢僵硬,她的丈夫只好向空乘人员求助。”张能医生说,当时机组人员和邻近乘客都束手无策,于是空乘人员一边向塔台联络救助做好迫降准备,一边通过广播寻找医务人员乘客。

  因为没有随身携带相关执业证件,按照规定,张能医生不能使用机舱里包括听诊器在内的医疗设备。救人要紧!他只能全凭经验徒手施救,这对这位年轻的全科医生来说,压力不小。

  张能医生迅速检查了患病女乘客的生命体征,发现她还有意识,但呼吸急促,每分钟30次,脉搏超过每分钟120次,并且全身僵硬不能动弹,于是一边耐心宽慰患者,一边让她吸氧,平复紧张的情绪。

  “癔症!”向患者丈夫确认既往史后,张能医生基本排除了患者是心脏类疾病,考虑女乘客是由于过度关注飞机颠簸,导致过分紧张而引发的病症。

  飞机还在万米高空,于是张能医生试着通过言语沟通,让女乘客放松并转移注意力,同时敲打她的右手臂内侧,帮助松弛紧绷的肌肉。

  两三分钟后,女乘客的右手可以动了。丈夫在一边,也松了口气,继续安慰不适的妻子。“放心,飞机上有医生,不用担心!”张能继续敲击患者左手,慢慢也没有之前那么僵硬了,呼吸和心跳频率随之下降,恢复正常。患者丈夫连声道谢,飞机也免于迫降。

  当晚9点10分左右,飞机顺利抵达杭州,张能医生再次确认女乘客的情况后才放心离去。

  第一次的背后是职业存在感与自豪感

  知道张能医生在飞机上救了人,身边许多同事和同行都给他点赞。

  在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南苑院区上班的张能,是一名全科医生,还兼有精神科执业资格,平时负责南苑街道辖区内的精神病防治管理工作,也是新安和龙兴社区的家庭医生。平时,他经常上门随访,为社区百姓量量血压、测测血糖、唠唠嗑,他的签约居民有事没事,也都喜欢找张能医生聊聊天。没想到关键时刻,张能医生还能运用自己的精神科专业知识救死扶伤。

  “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紧急救助,还是在万米高空,真的特别有一种被需要的存在感。前前后后也就十几分钟,全程没有药物治疗,更多的是言语上的安慰和引导,这也得益于我的日常工作。看到患者恢复的那一刻,我也如释重负,感觉特别欣慰。”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张能医生还有些激动,

  张能医生也提醒大家,平时要注意放松心情,遇到不熟悉、环境相对封闭、容易紧张的情形,尤其要学会分散注意力,以免因过分紧张引起身体不适。

标签: 医生;门诊;乘客;机舱;飞机;紧急救助;广播;空乘人员;迫降;身体不适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