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女儿,你唤醒了一座城" 江爸爸写的这句墓志铭让人落泪
2018-03-27 08:21:0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梅薇

  杜鹃红,菜花黄,清明细雨牵人肠。宁波晚报和市民政局联合发起的以“为生命咏叹”为主题的墓志铭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不少读者朋友写来了他们“私人定制”的墓志铭,有的写给故去的亲朋好友,也有人写给了未来的自己。其中,有一封特殊的来信,是18年前宁波遗体捐献先行者江敏的父亲写给女儿的,长达2500字的家书寄托着父母对她浓浓的思念,让人读来默默落泪……

  18年前一段不寻常的往事

  “女儿,你好。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爸爸妈妈又来看你了。时间过得真快,今年的3月20日正好是你实现遗体捐献18周年的日子……”家住海曙区鼓楼街道的江虎成今年71岁,几天前和家人刚去镇海九龙湖旁大同公墓第五墓区的宁波市遗体捐献纪念陵园祭扫过女儿。回到家,这位老父亲再也抑制不住思念,对着电脑敲下了他们一家人的哀思。

  时间拨回1998年,那一年江敏24岁,正青春芳华。在李惠利医院的一次手术后,病情突然恶化,医生宣告这是一种极为罕见的恶疾,当时的医学技术无法医治,最多只能活两个月。不忍看着女儿就此离去,江虎成含泪向宁波晚报求助,记者把这段不幸的遭遇进行了报道。没想到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宁波晚报和社会的关爱下,江敏竟奇迹般地将生命延续了两年。

  “女儿一直说,宁波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是晚报和社会的关爱挽留了我的生命。”感恩的江家人,不知何以为报。江敏向父亲提议,请他代为写信给市长,请求捐献遗体,回报社会。

  这封信,写得江虎成肝肠寸断,字字啼血。信中说:我得病是不幸的,有幸的是我生长在宁波这座充满爱心的城市,是社会的爱心挽留了我的生命,没有社会的爱心就没有我江敏的今天。我是一个病人,无以回报,我如不测,请求把我的遗体捐献给国家用于医学研究,把我身上有用的器官全部捐献给需要的病人,愿通过对我遗体的研究找到能治这种恶疾的方法,让今后像我一样的病人能及时得救,这是我的最大心愿。病床前,江敏一遍又一遍叮嘱爸爸,一定要帮她实现这一心愿。

  2000年3月18日,江敏走了。两天后,江虎成和妻子含泪将女儿的遗体送到了宁波大学医学院。这位年仅26岁的花季女孩,就这样成了当时宁波最年轻、最早生前登记、最早身后实现捐献的遗体捐献先行者。

  “女儿,你唤醒了一座城”

  “想当初爸爸妈妈虽然心痛舍不得,但还是支持你。如今我们虽仍然心痛,但却为有你这样懂事的好女儿感到骄傲。”江虎成在来信中,详详细细地对女儿诉说着18年来她不曾知道的那些事,以及宁波这座爱心之城在遗体器官捐献方面的变化。

  18年来,江虎成和妻子张吉英每年都去看望女儿,让他们欣慰的是,纪念碑墙上捐献者的名字一年比一年增多。江敏的这一特殊的生命谢幕方式,也揭开了宁波市遗体捐献的序幕,像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上激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市民纷纷到市红十字会登记也要身后捐献遗体。

  像大事纪一样,江虎成列出了这些年来宁波在遗体捐献方面的进步,在他眼里,每一步,都有着不一样的情感——

  2002年12月29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全省第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宁波市遗体捐献条例》,2003年1月1日正式出台并施行;

  2007年5月,市政府拨专款140万元兴建了占地1300平方米、全省第一座的宁波市遗体捐献纪念陵园,为捐献者建起了一个共同的家,也为亲属提供了一个寄托哀思、缅怀亲人的平台;

  2010年12月12日,宁波成为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试点城市……

  每一年,纪念碑上的捐献者名字不断增多。捐献者的身份也从最早的医生、教师,扩展到了工人、农民、企业白领、离退休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他们当中有首例器官捐献者孙永海,有被网友尊称为天使奶奶的胡秀芝,还有一个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高敏月才2岁,他们的事迹感动了整个宁波。江虎成在信中写道:“18年来,我们宁波的遗体器官捐献事业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女儿,你读到这里一定很欣慰吧。”

  一封寄往天堂的家书

  18年过去了,江虎成对女儿的思念却从未变淡。“记者同志,你们说征稿只要500字,可我根本停不住笔。过去太多年,心里藏了太多太多话想对她说一说。”

  18年前,江家人一段不寻常的经历,不仅让宁波这座城市悄悄有了改变,也让江虎成和张吉英做出了一个此前从不敢想的决定。

  “我们每天都充满着对社会的感恩之情,我们也要像你一样,为宁波市遗体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作贡献。”2014年4月10日,江虎成和妻子办好了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的登记手续。在信中,他这样写道:“现在,我们是遗体器官(角膜)捐献一家三口的志愿者家庭了。实现捐献后,我们和你在一起定格在同一面纪念碑墙上,我们又成一家人了。”

  离开太久,家人们都在变化。“爸爸妈妈还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弟弟、弟媳也生了二胎,还是个小侄子,大家可喜欢他了。”

  “女儿,希望你在天国永远幸福。终有一天,我们会再相聚的。”

标签: 往事;宁波;遗体捐献;女儿;捐献;宁波市;遗体器官;宁波市遗体;墓志铭;爸爸妈妈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