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挖人才还是培养基层医生 宁波一院招募社区医生坐诊引热议
2018-03-26 09:24:0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陈敏

白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高志峰在宁波一院坐诊。

  作为一名社区医生,有一天居然可以到三甲医院坐诊。尽管参加招募考试已经过去了半个月,但孔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李玲还是有点不敢相信,闯五关斩六将,她居然成功了。

  同李玲一起参加此次招募考试的社区医生有26名,最终10名医生如愿通过考试。这10名社区医生在宁波市第一医院经过两个月的规范化培训、实践,将每周到一院坐诊半天。“到大医院坐门诊,这对我们社区医生来说,是一次提高医疗水平难得的机会,我一定好好珍惜。”大学一毕业就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李玲对未来充满憧憬。

  三甲医院招募社区医生来坐诊

  宁波市第一医院面向全市招募社区全科医生来医院坐诊,这则招募通知一经发布就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关注。这则通知叫《关于优秀全科医生来一院坐诊招募通知》,内容是这样的:为了全面深化医改,推进健康宁波建设,提高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带动基层医疗机构整体医疗水平提升,强化社区医生的服务质量,让居民在社区就能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的合理就医格局,宁波市第一医院决定面向全市基层医疗单位择优选取10名社区医生分批至宁波市第一医院全科门诊每周坐诊半天,签约一年。

  按规定,报名的社区医生职称要求主治医师及以上,还必须通过理论、实践、培训、考核等程序,由宁波一院择优录取。招募通知发布后,海曙、鄞州、江北、镇海、北仑、余姚、慈溪、象山等各区县(市)基层全科医生纷纷报名。李玲就是其中一位。她于2009年8月从温州医科大学毕业,经过一年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后,便开始到孔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全科门诊工作。这一干就是7年,当年的小李医生成长为江北区青年岗位能手、首席家庭医生、江北区最美医生,并擅长治疗社区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受到社区病人的欢迎。但是,李玲觉得在社区待久了,很多诊疗思路老套了,恰好碰上宁波一院招募社区全科医生,便欣然报名。她说,希望借此学习了解一下大医院的新技术、新药、新诊疗。

  2月28日下午,宁波一院举行了公开招募全科医生笔试面试。“考试并不容易!”李玲回忆说,笔试的题型有单选题、多选题、案例分析题,内容主要考察医生的“三基三严”、临床思维及分析等能力。面试时,每名考生提前5分钟进入考试准备区,从5道病例题中随机抽取一题进行面试。面试题都是门急诊较常见的病例,主要考察医生的临床诊断能力、鉴别分析能力、突发处理能力、与患者及家属沟通能力等。

  经过激烈角逐,10名全科医生顺利入围。接下来的数月里,他们将继续进行跟师、培训,考核合格后,再通过多点执业办证审核等手续,分批在宁波一院全科门诊上岗。

  招募优秀社区医生坐诊的,并不仅仅宁波一院一家,李惠利医院、宁波二院、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等都在尝试招募社区全科医生坐诊。

  探索培养基层医生新模式

  事实上,宁波一院并不是第一次招募社区全科医生来坐诊。2014年,宁波一院联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防治所开展“基层全科医生慢性病诊疗规范化培训项目”,培训学员覆盖全市,至今已完成19期培训,累计培训学员385人,受到基层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的欢迎。为更好更快地培养社区全科医生,宁波一院开始尝试让一些优秀的社区全科医生来本院坐诊,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目前有18名社区医生在一院全科门诊坐诊。周蕾就是18人中的一个,他是江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星期三上午11点,当记者走进周蕾所在诊室时,他正忙着接待病人,诊室外还候着不少病人。一上午,周蕾已接待病人83号,两名病人离开了又返回诊室,跟周蕾约定了下次诊疗时间。“周医生态度特别好,我们都很信任他!”

  白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秦高告诉记者,她在白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工作十多年,去年下半年,她在参加宁波市首届首席糖尿病医生培训时,听说宁波一院面向

  社区招募优秀全科医生,就赶紧报了名。去年12月1日,秦高第一次到宁波一院全科门诊坐诊。“病人很多,而且病种好多。”秦高笑着说,平时来社区医院的大多是糖尿病、高血压之类,一下子面对这么多病种,开始还真是很紧张,生怕处理不当。她说,来看全科门诊的病人中,相当一部分只知道身体有病,却不知道该看哪个专科,其中不乏一些病情危急病人,这就需要接诊医生具备一双“火眼金睛”,能够处变不乱,能够合理引导分流病人到相应的专科。“对医生要求高,却很能提高医生的诊疗能力。”尽管在宁波一院坐诊才4个月,秦高已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那天,秦高接诊了一名年轻女患者,她诉说自己腹痛,化验报告显示,女子HCD有一点点偏高。凭着临床经验,秦高觉得这名女患者病情不简单,就给女子开出几张检查单。可是女子很快又返回诊室,说是腹痛症状减轻,不想再去检查。当时候诊的病人很多,秦高只好先让女子留下电话号码。逮了个空隙,秦高赶紧打电话咨询了妇科专家。专家告诉她,那女子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宫外孕。秦高赶紧打电话给那名女子,告诉她马上去妇科做相关检查,直到女子答应去医院,秦高一颗悬着的心才得以放下。

  短短四个月的大医院坐诊经历,秦高开阔了眼界,积累了实战经验。她认为,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如果社区医生既能够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又能够熟悉大医院的诊疗程序,就一定能更好地服务基层老百姓。

社区医生正在参加面试。

  招募社区医生坐诊引来热议

  宁波一院面向全市招募优秀社区全科医生,也引来了不少议论,有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甚至开始怀疑:宁波一院是不是在变相挖人才?对此,这项招募活动的推动者——宁波一院慢病管理中心主任励丽告诉记者,之所以公开招募社区医生,并非宁波一院缺医生,主要目的是为了尽快培养社区医生,提高他们的诊疗水平。

  “小病小医院,大病大医院”,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医改的工作重点,也是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重点。但现实中,长期以来三甲医院和社区医院总是“冰火两重天”,前者火爆异常,后者少有人光顾。有患者表示,扎堆去大医院看病实属无奈,根源还在于对社区医生的水平不信任。而业内人士则认为,建立分级诊疗体系,首要的是必须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提高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

  据宁波一院介绍,社区全科医生到他们医院坐诊,90%以上回归社区医院后成为骨干,临床诊疗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服务能力与效率显著提高,同时成了社区慢病知识宣传的主力军。其中不少人已经成为当地的社区首席医生、最美医者、优秀家庭医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基层医院对宁波一院的做法表示赞同。江北区孔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傅海蛟认为,在目前基层医院服务能力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情况下,这不啻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鄞州明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静说,留人难,医护人员跳槽频繁,这几乎是所有基层医院在发展中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基层医护人员缘何频频跳槽?其中一个原因是成长平台有限,职业成就感不强。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医疗机构的社区医生,最大的困惑就是缺少诊疗的锻炼机会,而到大医院坐诊,不仅可以随时向专家们学习业务,而且因为大医院病人多,可以极大地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这一基层医生培养新模式,最终得益的是基层医院,是患者。

  在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招募社区医生到大医院坐诊,是提高基层医院服务能力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但不适宜广泛推开,一个最为现实的问题就是,社区医院根本派不出多余的社区医生。目前到宁波一院坐诊的社区医生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坐诊,平时都是在社区医院正常上班。他们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地解决社区基层医生待遇、职称晋升和成长平台等多个瓶颈,使得基层医院不仅能够吸引高素质的全科医生,还能够留住用好全科医生。

  今年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提出要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提高职业吸引力。据了解,我市正在抓紧制订相关意见,这对于社区基层医生来说绝对是一个利好。

社区医生在参加宁波一院组织的笔试。


标签: 社区医生;宁波;招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诊疗;基层医院;培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