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授权数连续八年居全省首位 鄞州专利量质齐升迸发创造活力
2018-03-22 07:39:08 来源: 宁波日报 易鹤 张绘薇 杨磊

  “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标准。”作为“标准”的重要指标之一,发明专利正成为鄞州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法宝。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鄞州区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蝉联全市第一,授权专利数更是连续8年全省第一,申请质量逐步提高,授权进入增长新轨道。

  据悉,鄞州区去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15205件和9065件,其中最能代表区域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4558件和1404件,授权发明专利占比达30.8%。

  “向创新要效益,凭创新谋发展在这里已成为大好风景。”鄞州区科技局负责人说,近年来鄞州企业不惜重金砸向科技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超级电容的制造方法”捧得我国专利领域最高荣誉——中国专利金奖,发明专利授权占比高达89%。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制备烧结钕铁硼磁体的方法”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去年研发投入总额超过2400万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5.5%。

  科技争投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同时带来了丰厚回报。去年鄞州实现新产品产值637.3亿元,同比增长20.9%。与此同时,以企业为主导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跑出了加速度,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8.12亿元,同比增长14.9%。

  下一步,鄞州将根据全市“六争攻坚”的要求,狠抓科技争投,持续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力争到2020年完善集展示、交易、服务、共享、交流于一体的科技大市场,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00项,每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40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

标签: 授权;鄞州区;鄞州;核心竞争力;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重要指标;浙江省;产学研合作项目;技术合同成交额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