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以总书记重要回信为指引 余姚聚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2018-03-22 07:38:16 来源: 宁波日报 黄程 谢敏军

  本报讯(记者黄程 余姚记者站谢敏军)余姚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深化。3月20日下午,余姚召开市委全会审议通过《决定》,率先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并部署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全域乡村规划提升、全域美丽建设提升行动等十六大行动,加快推动产业、生态、文化等六大振兴,力争在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走在全国最前列、争当全国排头兵。

  “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广阔天地和重大机遇,我们有条件、有能力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之路。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更为奋力推动乡村振兴、当好示范指明了方向。”余姚市主要领导表示。

  产业兴、百业兴,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和根本保障。最近几天,泗门镇康绿蔬菜合作社的社员农户忙着准备播种毛豆。据了解,该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运作模式,先后流转土地2200多亩,年供应无公害农产品7000多吨,年销售额达到1740万元,极大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生产效益。

  乡村振兴最根本的目的,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持续推进农村居民乐业增收行动的同时,余姚将重点开展低收入户增收帮扶行动,并打好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攻坚战,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力争到2020年所有建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其中70%的村超百万元。

  文化是乡村的根脉所在。在文化振兴方面,余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余姚有3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还有省历史文化名村、省首批传统村落等,许多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散布在农村。下一步,余姚将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加大历史遗存遗迹保护力度,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弘扬优秀乡风文化,提振农村精气神,增强农民凝聚力。

  近日,余姚制定“四明红锋领航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底,建成40个以上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片,三星级以上农村基层党组织比例超过95%。

标签: 余姚;振兴;乡村;习近平;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动;回信精神;市委全会;现代农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