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每一个“瑶山读本” 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永动力
2018-03-21 10:47:03 来源: 杭州网 王聪 郑炜

  杭州市商务委“百千万”活动调研组深挖“美丽乡村”建设新课题

  3月中旬,杭州商务铁军排头兵再一次深入淳安县瑶山乡,调研、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找准影响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打造美丽乡村做出贡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轻车简从,带着问题下乡去。

  聚焦初心使命,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矛盾化解,聚焦问题解决,聚焦基层创新。去年“百千万”活动中,市商务委列出的问题清单中包含了109件需交办的事件,交办数量全淳安县最多,但是实干成效也是最明显的。全部109件交办事宜,在市商务委的积极督查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努力支持下,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与此同时,在市商务委开展的“百千万”活动的积极引导和催化下,瑶山乡的党建工作水平大幅提升,在全年考核中,位列全县第十,创下骄人的历史新纪录;经济发展方面也取得巨大突破,去年瑶山乡的电商发展水平跻身全县前三,瑶山特产登上了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的展台,向世界绽放瑶山农产品的独特魅力,可以说,电商换市的新思路在瑶山实现了非常好的新作为,开启了互联网时代新经济模式的新篇章。

  成绩虽属不易,但已过去。今年市商务委继续把“百千万”活动当作“两学一做”、“四提一争”的重要载体,当作锤炼作风、提升能力、践行宗旨的“赛马场”,当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验田”。

  3月14日-16日,市商务委(市粮食局)党委书记、主任(局长)刘晓明率领市商务委第一调研组蹲点淳安县瑶山乡何家村。这一回,他们又从山林绿野间,挖掘了哪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动能?

  我的笔记

  杭州市商务委(市粮食局)党委书记、主任(局长)刘晓明

  走访地点:瑶山乡何家村

  何家村村委办公室的隔壁,是一幢4层楼高的民居。这幢民居的主人何宇芳喝了“头口水”,将这幢民居改建成“郁芳民宿”,成为何家村里的民宿“第一家”,去年5月,民宿开张。

  沿着村里的主干道,开门见山又逢水,斜对面还是村民闲时聚会的连廊。坐落在这样一个中心位置,又抢了个第一,郁芳民宿天生是个热点,我们调研组也对它较为关注。

  我们了解到,民宿共11个房间,接待的客人,多数是从杭州过来的短途自驾游客,一般会住两到三天。何家村乃至瑶山乡,没有著名景点,这些游客是冲着这里的好水好空气来的,他们会到附近的山上走走,兴致高的游客会驱车一小时登上海拔1500米高的天坪山。对游客来说,瑶山乡何家村之旅,就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然而,毕竟名气不大、热度不够,一般情况下,11个房间住不满,进入春夏旅游旺季后,偶尔会有客满的情况出现。

  听何宇芳说,到民宿来过的游客中,回头客很多。究其原因,除了生态环境好之外,还在于何宇芳这里的手工美食,足以让人为了“舌尖上的诱惑”而驱车进山。

  到底是什么宝贝?山核桃、石笋干、茶油是标准配置,纯手工制作的腐乳、梅干菜、辣酱则是“个性定制”。

  原来山里的生意经还可以这样念。郁芳民宿的实践也启发我们,以生态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一条建设美丽乡村的“快车道”。用多样的生态旅游产品服务大众,通过开展生态旅游,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而振兴乡村经济发展。

  好生态,大福利。瑶山乡显然已经瞄准了这个方向。全乡今年下定决心,聚力争创“集镇生态修复示范乡”“山区增收致富示范乡”和“乡村和谐治理示范乡”,希望以此谱写瑶山的新篇章。

  作为蹲点联系部门,作为“百千万”常态化活动的积极践行者,我委全体将按照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当好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的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厚植商务部门正能量,集聚商务发展新动能,整合商务优势大资源,联乡结村,全心全意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标签: 商务;乡村;调研组;市商务委;瑶山乡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