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以“第一资源”促璀璨蝶变 国外引智“宁波经验”走向全国
2018-03-19 07:29:52 来源: 宁波日报 周琼 任社

  集聚1486名海外工程师,新增4530项专利,实施14958个新产品研发和设计项目,填补国内空白484项,替代进口2207项,引领大批企业抢占技术制高点,推动企业实现国际化。短短几年间,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为特点的国外引智“宁波经验”,正在我市不断结出累累硕果。

  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路上,如何引入作为“第一资源”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成为摆在我市人社部门面前的一道艰深考题。2009年底,宁波创新性地推出鼓励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政策,以年薪这一市场因素评价人才,鼓励和帮助企业引进外籍工程、技术和经营管理类高端紧缺人才。

  当“点对点”的引智渐渐无法满足宁波市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遭遇难以经常性“走出去”的实际困难时,我市的国外引智探索进入了新的阶段:从区域产业出发,加强市区联动,通过搭建市场化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就近就地实现与外国人才和智力的对接。意大利综合技术服务(CSMT)中国中心在北仑落地,中芬全面合作服务平台项目在海曙启动,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牵手”宁海……随着一区县(市)一品牌的国外引智工程日渐成形,市场之手越来越快地推动优质人才和高端技术向我市企业的集聚并迅速转化为成果:仅意大利综合技术服务(CSMT)中国中心,短短两年间就帮助160人次的意大利专家和50余家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开展技术项目合作70余项,孵化了公共模具、碳纤维研发、产品精度检测、新型功能塑料等4个高端项目,帮助企业新增产值2亿多元。

  从政府主导到市场主导、由短期交流到长期融入,由单一专家到专家团队、由单纯人才引进到人才项目资本的深度融合、由“引进来”使用人才到“走出去”配置人才的国外引智“宁波经验”,在撬动宁波市诸多行业全面升级的同时,也为全国的外专引智工作积累了多方面经验。2017年,浙江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海外工程师”政策,国内多个省市开始复制我市国外引智举措。


标签: 引智;工程师;帮助企业;宁波;研发;高端;主导;海外;服务平台;技术服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