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一年多义务理发500多次 女村主任乐当老人理发师
2018-03-04 09:39:5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郑勤 梁珊珊

  3月5日是学雷锋日,象山黄避岙乡周家村村委会主任张秋霞早已和志愿者同伴说好,打算当天利用工作之余,到乡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据悉,春节前夕,她还上门为乡里8个村的200多位老人剪了头发,让大家新年从“头”开始。

  张秋霞今年50岁,是周家村人,原先开过理发店。2016年年底的一天,张秋霞偶然看到村里的徐大爷坐在轮椅上发呆,胡子邋遢,头发很长。“我腿脚不便,已经很久没有理发了。”听老人这么一说,她立即回家拿来工具,主动帮老人剪了头发、刮了胡子。

  从此,张秋霞每次路过徐大爷家都会进门探望,义务为他理发,帮忙打扫屋子。久而久之,她养成了随车携带理发工具的习惯。“我发现,周家村还有不少腿脚不便或生活缺乏照顾的老人,平时想理个发都困难。我就想利用自己的手艺,抽空为老人们做点事。”张秋霞告诉记者。

  张秋霞上门为周家村老人义务理发的消息,很快在乡里传开了,找她理发的老人越来越多。她的服务范围也渐渐扩展到了全乡各村的敬老院、老年会所和居家养老服务站。每次听说张秋霞来村里义务理发,老人们就会相约到场排队等候。“最多的一次有30多位老人排队,忙得不可开交。”张秋霞说,有些老人想染发,她也有求必应,“只要老人高兴,我心里就舒坦。”据悉,当地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也会来帮忙“打下手”,为老人们洗头,再由张秋霞逐一理发。

  一年多来,张秋霞已义务理发500多次,成了全乡老人心中的“御用”理发师。“小张对我们很好,很关心我们的生活,我们是她的‘老顾客’!”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对此,张秋霞将心比心地说:“总有一天我们会变老,也希望有人来关心我们。只要我力所能及,就会坚持为老人们服务下去!”


标签: 老人;义务理发;周家村;头发;敬老院;村委会主任;黄避岙乡;学雷锋;志愿者;象山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