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鼓亭、抬阁、秋千齐亮相 宁海:前童元宵行会热闹举行
2018-03-02 08:01:1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袁信禄 蒋攀

0001.jpg

  宁海前童“抬阁”行会闹元宵。(周建平 陈云松 摄)    

  昨天,宁海前童镇张灯结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前童元宵行会盛大举行。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入古镇,一睹热闹场景。

  下午1时许,伴随着鼓乐齐鸣和震天炮声,由前童7个村上千人组成的巡游队伍浩浩荡荡出发了。整个队伍穿行在古镇内的大街小巷,一路上人声鼎沸,队伍足有一二里长,场面十分壮观。

  前童元宵行会于每年正月十四、十五两天举行,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这一风俗始于公元1509年。当年村内主要河流白溪引水入村,村民为庆贺水利兴修,祈求来年风调雨顺而举办了流动灯会。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前童元宵行会增加了放铳花和鼓亭、抬阁、秋千等特色活动。2014年,前童元宵行会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80岁的童全灿老人参与行会已经有20多年了。他告诉笔者,鼓亭和抬阁好比是一根藤上的两只瓜。鼓亭是放置锣鼓的亭阁,高5至7米,有5至7层,层层亭阁精雕细刻,张灯结彩。而抬阁其实是一个活动的小舞台,长约2米,宽约1米,下部做成船形,雕刻龙凤狮麟,披红挂绿,也用车轮行走。“鼓亭、抬阁、秋千统称为杠,今年有18杠,比去年多了一杠。”童全灿说。

  行会也成了前童一年中最热闹、最欢乐的时光。除了欣赏行会,游客还可以在古镇体验磨豆腐、做垂面;买到当地竹编师傅亲手做的兔子纸灯笼,感受儿时过节的氛围;还能看到村民现场制作“前童三宝”。

  “大家相聚在这里,共同感受这一场延续了五百年的盛会。”前童镇党委书记张畅芳表示,前童元宵行会具有很高的民俗、人文和史学价值,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保护好这一民俗“招牌”,让先辈遗留下来的文化产物得以更好地传承。


标签: 行会;抬阁;闹元宵;周建平;陈云;元宵;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童元宵行会;前童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