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改编传统名著 融入喜剧元素
宁波话剧团原创儿童剧《遇见名著》将首演
2018-02-27 08:03:2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崔小明 通讯员房炜

  宁波话剧团首部原创儿童剧《遇见名著》昨天首次合成彩排,将于元宵节在天然舞台上演。这部话剧从导演、编剧到演员,全部由宁波话剧团担纲。主创人员表示,希望这部戏能为孩子们打开学习传统文化的大门。

  据了解,宁波市话剧团(海曙区话剧中心)由宁波市演艺集团与海曙区于去年年底共同组建。话剧团成立后,从全国各艺术学院招聘了8名青年演员,大大充实了演员队伍。儿童剧《遇见名著》的编剧朱栋是话剧团的青年新秀,同时还是这部戏的主演。他在剧中一人饰演5个角色。昨天的合成排练,他饰演的关小西首先出场。关小西是一名当代学生,性格张扬,爱好独特,但学校的应试教育让他厌学叛逆。一个偶然的机会,一本具有穿越力量的“宝书”让他进入“四大名著”中。关小西一会儿在《西游记》中变身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会儿在《水浒传》中成了店小二,和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在《红楼梦》中,关小西成了刘姥姥,在大观园里与才华横溢的姑娘们对诗饮酒。来到《三国演义》中,关小西成了诸葛亮,唱了一出“空城计”,智退司马懿雄兵十五万。

  在这部剧中,四个篇章在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合理的假设,加了一些当下中小学生的生活背景,点缀了嘻哈说唱、追星等现代喜剧元素。由于分寸掌握恰当,使剧情既不恶搞,也不说教,起承转合自然流畅。剧中时不时抖些“包袱”,比如鲁提辖叫店小二关小西上“酒菜”,关小西小心翼翼地端了一把韭菜上来,让人忍俊不禁。演出中还穿插了越剧、京剧、绍剧等中国传统戏曲元素,既普及了传统戏曲,又活跃了舞台气氛,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现场观看的有关专家认为,这部儿童剧很特别,既有传统文化,又有时代特点,对孩子们来说,会有很强的代入感。对阅读过或了解四大名著的孩子们来说,看这部儿童剧会感到轻松愉快。

  宁波市话剧团负责人林勇介绍,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希望《遇见名著》能带领孩子们打开学习传统文化的大门,主动去学习、领略名著的文化精髓。据悉,该剧3月2日元宵节晚上将在天然舞台亮相,3月3日下午和晚上还将演出两场。


标签: 话剧团;名著;儿童剧;传统文化;元宵节;孩子;店小二;编剧;海曙区;宁波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