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千年古县城“内外兼修”
千年古县城“内外兼修” 慈城跻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
2018-02-27 08:00:3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胡青青 杨芝

  近日,我省公布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名单,慈城镇榜上有名。近一年来,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慈城镇“内外兼修”,千年古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再展风姿。

  走在慈城镇区,清爽是慈城给人最直观的感受。车辆停放有序,路面干净整齐,电线隐匿下地……去年以来,慈城镇开展了“车乱停”“线乱拉”“道乱占”等7个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提升慈城古县城及周边区域的环境。慈城实行“推杆下地”工程,通过拔除各类电线杆,将线路“上改下”,架空线梳理、入户线整治等,有效消除空中“蜘蛛网”。同时,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慈城腾退“低小散”企业25家。

  立面整治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由里及表、由内而外的一项重要工程。按照“尊重城市记忆、留住城市文脉”的理念,慈城对中轴解放路全路段1.3公里按年代感分成三个阶段区别整治。慈城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靠近县衙的一段,沿街都是低矮的旧时建筑,采取的整治措施以房屋瓦面修缮、外立面修整及粉刷修饰为主,彰显江南水乡粉墙黛瓦特色。到了近代和现代商业以及居住部分,主要整治五花八门的招牌、高高低低的空调架,以及居民防盗窗等。“立面整治,我们着力点线面结合,点上出彩,全面提升,让老旧宅展现新魅力。”

  不断提升城镇管理水平,慈城创新建立长效机制。引进第三方机构创新和强化城市管理;建立“小城镇整治”志愿服务队,定期培训,实施组团服务;提倡门前三包,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上到一线做“宣讲员”;结合“社会治理一张网”,推进路长制、楼长制等网格化管理……一系列组合拳,使得小城镇整治成果得到不断巩固。同时,慈城还建立“文明督导”领导小组,形成一张由镇指导督查、村(社区)组织实施,群众积极参与的三位一体“文明行动”工作网络,定期带队实地查看,督查通报各类反弹现象。


标签: 整治;城镇;小城镇环境;县城面貌;督查;风姿;蜘蛛网;内外兼修;旧宅;县衙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