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依托社会组织菜单式养老 引社会“活水”浇灌养老田园
2018-02-26 07:59:1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佳 海曙记者站 续大治 通讯员 梅薇

  面对海量的养老需求,单有政府一个“引擎”远远不够,需要政府、市场与家庭协同发展。这正成为老龄化社会的一个共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在发挥政府兜底保障功能的同时,我市一直致力于深化养老服务改革,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立法、加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强化养老服务行业监管,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

  截至目前,在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方面,已培育或引进品牌化养老服务机构10余家,200多个社区通过服务站点委托管理、服务项目协议外包等方式引入社会服务企业或组织参与运营。

  引社会“活水”,浇灌养老田园,会有怎样一番变化?最近,记者走进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海曙,进行了探访。

  从“粗放型”到“量体裁衣”

  为照顾第三代而来宁波的“老漂族”,生活圈子小,语言沟通障碍,生活孤寂思乡,为此,海曙区白云街道牡丹社区推出了“漂爸漂妈”社区融入项目,组织志愿者力量,为老人提供聊天结友、心理疏导、携手公益等活动,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

  为帮助丧偶老人从悲伤的情绪中走出来,段塘街道丽园社区励志工作室通过“心晴空间”项目,为丧偶老人提供专业化服务;

  失智老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行为异常,特别是社交和生活能力的缺失严重影响老人的生活质量,南门街道澄浪社区暖阳阳社会工作室的“幸福老顽童”项目,通过智力训练、康乐活动,帮助老人预防失智;

  ……

  在海曙,像这样的为老服务组织以及为老服务项目,举不胜举。据介绍,通过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培育和孵化,每年在公益创投项目申报中,三分之一以上的项目涉及助老爱老。

  随着日益增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菜单式”养老项目越来越多。

0001.jpg

  安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织义工为老人定期提供修脚服务。

  西门街道居家养老互助中心,老年教育培训协会、家政服务队、翠中社区阳光义工服务队、北郊社区知心队等12个街道级和13个社区社会组织在该中心“上墙”,时刻准备有需求的老人“点单”。“这里就像一个大的数据库,根据老人的需求,调动资源,筛选社会组织为老人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忠潮告诉记者,入驻中心的社会组织不仅服务本社区老人,也走出“家园”,服务其他社区。

  为了提升社区社会组织的为老服务能力,海曙区成立了智库专家团,19个智库专家携手为老人服务模式出谋划策,近期专家们便聚焦在社会化养老的人力资源问题上。

  引入第三方开放式养老

  变“独角戏”为“双轮驱动”

  “老人有什么需求,可以直接来找社区管家,我们社区可以监督他们为老人提供的服务。”马园社区的养老服务模式,去年迎来大转变,由大众家政公司提供的“邻家大姐”助老中心成为社区服务体系里的“香饽饽”,为社区“减负”的同时,也获得了老人的称赞。

  据介绍,“邻家大姐”助老中心会派驻两个社区管家到马园社区,每周一到周五有为老服务菜单,为老人提供以公益为主的个性化服务,洗眼镜、磨刀、修伞等项目深受老人欢迎;社区管家每天会上门走访,了解老人需求,陪伴老人聊天。“我们也提供有偿服务,但低于市场价,老人有需求,直接向社区管家登记便可。”大众家政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王婆婆今年80多岁,自从社区管家来了之后,抽水马桶漏水、找打扫卫生的阿姨,她都是第一时间找社区管家,“社区也有志愿者,会帮忙上门打扫,但总不能老麻烦志愿者,家政公司提供的服务,收费不高也很专业。”

  无独有偶。海曙不少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都进驻了“第三方”,或嵌入了“机构”服务。在新芝社区,一家叫“安健”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为社区的老人定制了系列服务;在汪弄社区,他们打造出一个微型养老院,有专业的护理资源以及老人食堂。

  在“安健”为社区提供的服务清单上,记者看到,设计的服务内容有日托服务、定点家居服务、“临终关怀”服务、便民广场公益活动等,并推出了“居家养老服务卡”,不同年龄层的老年人领取不同的卡,享受不同的折扣,比如特困老人领用的是安康卡,可享受3.75折的折扣;60—70岁的健康老人是吉祥卡,享受7折优惠;70—80岁的老人是如意卡,享受6.25折的优惠;80岁以上的老人是福寿卡,享受5.5折的优惠。

  随着第三方机构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在海曙,规模不一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老年活动室也有了来自社会力量的专业管理者。从政府“唱独角戏”到政府与社会力量“双轮驱动”,海曙民办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的发展,正步入新的时代。

  多元化参与普惠式养老

  让“盆景”化为“风景”

  不仅第三方机构入驻,高端养老企业也纷纷选择落子海曙,公建民营模式在海曙开始生发。

  2016年年底,鼓楼街道和万科共建的“随园之家”启用,每周一至周五,附近的老年居民可就近接受专业机构的健康服务。据介绍,“随园之家”依托社区,在每个点配备驻点管家,由医生、康复师、照护师等组成专业团队,为社区老人提供日托照顾、健康管理、康复理疗等多项服务。

  公建民营是当下社会化养老的路径之一,在2017年的首届中国(宁波)国际健康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海曙区古林镇敬老院与广安养怡院签约公建民营项目。“把广安养怡院优秀的品牌和经验传递到古林镇,让农村的老人也可以享受到和城里一样优质的护理服务,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海曙区民政局副局长吴鹤立介绍说。

  产业思维换来新空间,养老服务不断转型升级,企业参与养老领域的意识也逐渐增强。南门街道车站社区“爱·福满车站”居家养老服务站引入辖区爱心企业资源,为社区老人提供涵盖安全保障、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

  “辖区单位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星悦城项目部捐赠了电视机、空调、电脑、桌椅等,帮助解决居家养老服务站经费难题。”据社区党委书记介绍,目前服务站已经引进了“朋朋修脚”服务项目,同时还与宁波星悦城项目部等辖区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家门口“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在农村,由众多爱心企业家建成的“林基金”让古林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餐饮、看戏等暖心服务细水长流。据悉,企业家的爱心捐助和各方支持,该中心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后成立了“林基金”。有这份基金的支撑,村里老人去居家养老中心就餐,每餐只需3元钱,就能吃好吃饱。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还能享受送菜到家的服务。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养老工作不能满足于在局部点上的‘雕琢盆景’,而是要在整体的面上‘打造风景’。”随着2017年新建的2个街道(乡镇)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6个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的推进,海曙基本实现全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

  为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海曙致力于培养有能力承接全区居家养老服务和护理工作的规模化骨干队伍,已经在新芝、周江岸等20个社区开展服务试点。目前,全区50%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实现社会化运作。

  续    记

  海曙的实践是全市在推动养老服务尤其是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中的缩影。近些年,我市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兜底保障功能的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参与,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事业当中。

  据悉,今年我市将围绕贯彻实施好《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文件,深入居家养老服务改革,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

  继续完善“一中心、一站点、多网点”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今年年底前新建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个以上,助餐服务覆盖一半以上的村(社区);落实基本居家养老服务制度,保障困难、特殊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全面实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家庭照护培训、困难失能老年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等政策,继续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开展第二批“长寿村”认证等活动。

  相信社会共同“行孝”,“夕阳”将更有“朝霞”般的品质。

  新闻延伸

  关注养老 我市各地举措不断

  ■象山:

  首创建立“流动医院”推动医养结合,通过购买港湾医院等医疗资源,定期为55家签约养老机构上门提供医疗检查等服务。

  探索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在丹东街道、黄避岙乡开展试点,引进和培育杭州三替、宁波康乐居民营管理团队,为258位居住在家的困难、高龄、独居、失独等老年人上门提供家政、送餐等养老服务项目。

  ■宁海:

  大力推行“合同养老”管理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专业服务团队,为老人提供专业化上门服务,惠及2100余名老人。

  推进民办养老机构建设。由宁海王春文慈善基金会投资创办的兴华老人乐园,于去年3月正式开业。同时继续加快引进民间资本建设养老养生项目,其中一个养生园项目确定在桃源街道兴建。

  ■余姚:

  2017年,成功引入社会资本450万元,与居家养老服务品牌企业进行合作,完成阳明街道富巷社区和凤山街道永丰村区域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项目。

  这两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将在为自理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的基础上,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专业化照护服务,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形式。

  ■北仑:

  培育北仑区康颐乐龄促进中心,承接区内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化运营业务,开展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养老服务评估等养老服务工作。

  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服务。如紫荆社区筹建了邻里互助社,为社区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服务,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到助老行列中。随着邻里互助社的深入发展,服务项目从原先单一的生活照料,拓展到爱心送餐、爱心理发、温馨足浴、慢性病俱乐部、善后志愿服务等内容。


标签: 养老服务;社区;老人;养老;服务;管家;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力量;养老机构;海曙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