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汤溪耄耋老人春节期间走失 救援人员搜寻5天5夜不放弃
2018-02-25 10:08:42 来源: 金华日报 吴 璇

  从2月19日16时起,金华开发区汤溪镇瀛洲村金笑红的心一直揪着,她怎么也想不通,只是去看场戏,父亲怎么就走失了?她和两位哥哥只能一遍遍查看公交站台的监控录像,希望能找到一丝线索,哪怕只有一个背影也好。

  5天5夜,7支专业救援队伍,300余人次,24小时不间断地毯式搜救,只为找到金玉雪老人…… 

  2月19日16时  老人走失

  2月19日16时左右,下着小雨,汤溪镇瀛洲村年味正浓。村里一户人家却十分不安:14时去李朱垅村看戏的父亲金玉雪还没回家。小儿子金成平赶紧给父亲打了个电话。“你看戏看好了没有?现在在哪里?我来接你。”“我在山背上。”说了短短5个字,父亲就挂了电话。金成平放下电话,连忙骑着电动自行车,沿着公路去接父亲。

  骑了15分钟都没有看到父亲的身影,16时30分,金成平在汤溪加油站又拨通了父亲的电话。“我在山背啊。”父亲又说了同样的地点,可金成平绕着加油站骑了好几圈,还是不见父亲。眼看天越来越黑,他叫上了哥哥金成瑞一起找,还是没有发现父亲的踪迹。

  从下午等到晚上,金成平和哥哥始终没找到父亲。17时35分,金成平最后一次接通父亲的电话。“他和我说快到汤溪镇上了。”金成平说,父亲可能把看见的房屋错当成了集镇。这是父子最后一次通话。

  老人失联的消息传开后,汤溪人的微信朋友圈、微博以及本地微信公众号,几乎都在转发同一条寻人启事:父亲金玉雪今天下午4时左右在汤溪九峰村看戏走丢,请看到的朋友联系…… 

  2月19日21时  家属报警

  19日21时许,坐立不安的兄妹三人向汤溪派出所报警:汤溪镇瀛洲村一名老人(金玉雪,男,87岁)走失。汤溪所值班民警接到警情后,立即调出监控查看。

  根据兄妹三人提供的线索调取了相关视频,民警很快有了发现。监控视频截图显示,老人头戴黑色雷锋帽,身穿黑色羽绒服,白底边牛仔布鞋子,身高1米6。最后一次出现在监控中是19日16:01至16:06在九峰职校附近,由汤溪往上盛村方向行走。

  2月19日23时  搜救队出动

  汤溪派出所值班民警蒋乐天和章盛强查看相关监控后,和其他值班巡逻队员一起彻夜寻找老人。接连几天,汤溪派出所与罗埠派出所联动,逐渐加强搜救力量,目前已出动200余人次。

  19日23时,首支专业搜救队——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金华大队第一梯队队员带着搜救设备加入搜救。通过定位老人手机,民警和搜救队员在最后收到其信号的移动通信基站周围开始地毯式搜索。晚上,气温很低,还下着雨,救援队员仍一刻不停地搜救。“我们是当天晚上10时左右接到的电话,接警后立马组织人员赶往事发地。”民安搜救队队员刘向阳说。

  抱着找不到人就不回去的坚定信念,由民警和民安队员形成的搜救队不放过任何一处可疑地点,绕着基站来来回回走了6个多小时,直到手电筒电量耗尽。“我们带上了红外线热成像仪、手电筒、雨鞋、雨衣等设备,一直反反复复地找人。”刘向阳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到了第二天清晨5时多,仍没有走失老人的消息。

  第二日一大早,彻夜未眠的金成平接到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金华大队第二梯队的电话。第二批十余名搜救队员赶到村里,继续开展搜救。随后几天,金华孝川救援队、蓝天救援队金华支队等7支专业救援队陆续加入搜救。

  2月22日7时 专业救援行动

  22日早晨7时,永康千喜救援队副指导员韦国建率60余名队员,带上对讲机、头灯、手电筒等设备,到达汤溪并投入搜救。此次搜救分为7个组,每组4人,搜救范围扩大到基站附近两公里范围内的所有村庄、农田、水渠和荒地。

  徐海军是永康千喜救援队里一名义务搜救队员,今年只有22岁。为了尽快找到走失老人,穿着运动鞋的他直接在厚大溪里蹚水而过,这一走就是1个多小时。“越是不可能的地方越要去找,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地方。”灌木丛中,他一丛丛拨开;桥洞下,他一次次来回寻找;河岸,他一次次涉水而行……

  由于缺少监控信息和有效线索,搜救老人的难度越来越大。在搜救现场,队员们走累了,就坐在石头上休息一会;饿了渴了,随便吃点干粮喝点矿泉水。

  2月23日8时 应急民兵队加入

  24小时、36小时、72小时、96小时……时间一点点流逝,雨也越下越大,还是没有老人的消息。2月22日,老人失联第三天,经历了两天两夜的搜索,夜晚的寒冷让身强体健的青年都受不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老人的生命安全。

  “都过了黄金72小时,老人还有生还的可能吗?”每当有人提出质疑时,救援队员都掷地有声地回答:“不抛弃,不放弃!”

  2月23日,汤溪镇组织力量,挑选20名身体素质好、具有较强野外活动能力的应急民兵队人员配合公安加入搜救。搜寻过程中,应急民兵队不放过任何一座废弃房屋、一个可疑物体,时不时相互探讨分析地形,一起研究老人可能出现的位置 ,以确保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苏锦谊是宅口村监委会主任,也是名转业士官。接到镇里通知后,他推掉了战友聚会,第一时间加入搜救队伍。记者在现场发现,虽然救援设备略显简陋,但丝毫不影响应急民兵队员们找人的信念。“无论如何都不能停止搜救,一定要尽快找到老人。”汤溪镇人武部副部长赵松鹤说。

  2月24日 搜救仍在继续

  2月24日14时记者来到搜救现场时,瀛洲村村支书金胜前和几位村两委成员及搜救队、应急民兵队正在商量当天下午的搜救路线。记者了解到,19日23时,金胜前便叫上村两委成员与村民一起搜寻老人,直到次日凌晨4时。离老人在监控视频内出现距离最近的厚大村在得知消息后,也组织村民加入搜救。“我家老父亲年纪大了,作为子女,谁都不想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也挺着急的。”厚大村村民范有良说。

  父亲走失已过去五天五夜,看着一批批的救援队到来,金笑红忍不住哭出声来:“真的真的非常感谢这些好心人,能帮我找父亲,没有他们,真的不知道怎么办”。

  雨继续下着,这场牵动全镇的搜救仍在继续……

标签: 父亲;搜救队;报警;派出所;老人;金华;值班民警;地毯式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