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昨日甬台温高速公路出现团雾 交警教你如何应对团雾
2018-02-24 08:20:19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童海宝 水心胜

  昨天一早,大雾笼罩甬城。在高速公路上,多个路段在昨天凌晨1点多已出现了团雾,个别路段能见度不足20米,高速交警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关闭了多个收费站入口,直到上午9点,各高速路段才恢复正常通行。

  多条高速公路因大雾封闭

  据介绍,昨天凌晨1点,甬台温高速、甬金高速、杭甬高速都有起雾迹象,个别路段开始出现团雾,甬台温高速双向收费站逐渐关闭;2点30分,雾气逐渐加重,甬台温高速、甬金高速、杭甬高速能见度都较低,沿线多个收费站被关闭;6点48分,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北连接线及宁波绕城高速因大雾全线封闭……

  记者了解到,甬台温高速是昨天受大雾影响较大的高速公路,且个别路段出现了团雾的状况。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一大队民警童警官昨天凌晨一直在甬台温高速上巡逻、示警。

  “对于高速公路行车而言,团雾的危险性比一般雾气更大,更有高速公路‘流动杀手’的说法。”童警官告诉记者,团雾,本质上也是雾,一般是指在雾中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一片朦胧。因为团雾的出现很突然,也很难预测,驾驶员意识到有雾时,说不定已进入了团雾中心,能见度突然变得很低,这个时候就特别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零点刚过,我开车巡逻到甬台温高速1509公里处附近时,就感觉自己像是突然撞进了棉花里,周围白茫茫一片,能见度不足20米。我逐渐放低车速,打开雾灯。由于这个团雾范围不大,我很快就开出了雾区,并马上将情况上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联络了联勤单位开始采取相应的管制措施。”童警官说,昨天凌晨,甬台温高速上有三个路段出现了团雾,最小的团雾区就几百米,最大的团雾区有3公里左右。团雾的出现,与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有关。

  童警官说,团雾一般多发在冬季或者初春,昨天甬台温高速出现团雾的三个区域,要么附近有水域,要么位于山区,湿度比较大,再加上昨天昼夜温差大,更易出现团雾现象。

  杭州湾大桥上的雾气被风吹散

  常年在沈海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执勤的水警官告诉记者,昨天早晨,杭州湾跨海大桥桥面上风较大,吹散了雾气,因此,相较于其他路段,大桥桥面的能见度很不错,“但每年清明前后,大桥上也会出现团雾的情况,感觉就像是外海上飘过来的一个个云雾团,有时通过监控,还能看到桥面附近浓雾笼罩,桥面上方半空位置一片清朗的奇特景象。”

  水警官说,突发的团雾对高速交通的影响不容小觑。有一年清明假期,杭州湾跨海大桥中段突然发起了团雾,部分路段能见度不足百米,驾驶员们都慌了神,短短1个多小时往上海方向的雾区发生了10多起事故,有20多辆车不幸中招。

  高速公路上遭遇团雾该怎么办?

  那么,驾驶员在半路遭遇团雾,该如何应对呢?水警官说,首先一定不要慌,打开雾灯,控制好车速,适当扩大行车间距,切勿随意变更车道、超车。当能见度大于100米小于200米时,时速不超过60公里,行车间距保持在100米以上;能见度在100米以下时,应驶入就近的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在雾中行车时,不要猛踩刹车,更不能急打方向盘,降低车速时,先缓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这样能有效防止追尾等事故发生。另外,雾天行车多使用喇叭可引起对方注意,也能示意自己车辆的位置。

  

标签: 团雾;封闭;能见度;高速公路;警官;大雾;杭州湾跨海大桥;雾气;高速交警;路段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