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育幼师除夕照顾龙凤胎狮子 新年希望身边人平安健康
2018-02-21 09:03:04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张正波 记者 樊莹

  大年初五,动物园里喜庆的音乐声,夹杂着孩子的欢声笑语,此起彼伏。上午11点左右,匆匆在食堂吃完午饭的严华菊,赶回了育幼室,因为有两只还没满月的小狮子正在等着她。

  每年春节期间,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迎来大客流,游客大多是全家出游。今年也不例外,短短几天接待量近6万人次,成了绝对的人气景点。

  全国劳动模范严华菊是雅戈尔动物园的育幼师,70后,四川绥棱人。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每年春节,她都是在工作岗位上与同事一起过的。今年已经是严华菊连续第13个春节在岗位上“坚守”了。

  小狮子是一对龙凤胎,因为狮子妈妈不会养育,只好通过人工的方式喂养。别看小小个头,两个小家伙很能吃,一天至少要吃五六顿。

  11点30分,到了吃第三顿饭的时间,小狮子在保育箱里踱来踱去。“来来来,喝奶咯。”严华菊朝着它们挥了挥小奶瓶,里面是刚调好的狗奶。看到“妈妈”来了,小狮子激动地伸出了小爪子,其中的哥哥透过侧面的门缝,探出了小脑袋。

  记者在现场看到,严华菊熟练地将手伸进保育箱,一边抚摸小狮子,一边将奶瓶倾斜方便让它们喝到。当天是日班,她需要喂三次奶两次水。如果小狮子拉不出臭臭了,要人工刺激肛门,同时注意量体温、观察排泄物有无异常,任何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2005年到宁波工作至今,严华菊都是在岗位上过春节。这位了不起的“动物妈妈”,还在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忙忙碌碌的生活,让她难有固定时间陪伴家人。幸运的是,严华菊的丈夫是一名兽医,也在雅戈尔动物园,能体谅这一切。

  新的一年,严华菊许下美好愿望:希望身边人平安健康,小动物也能快乐成长。除夕当天,她还和老家的长辈、兄弟姐妹通了视频,等过阵子有空闲时间,再回去团聚补个团圆饭。

 

标签: 狮子;动物园;雅戈尔;奶瓶;春节;满月;特殊性;劳动模范;午饭;排泄物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