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宁志愿者7个春节为群众拍了近7000张全家福
2018-02-21 08:48:16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陈 强 摄 影 邬兴华

  “向前看,笑一笑,好!”在相机快门连续发出的清亮咔嚓声中,张张满是笑脸的全家福被定格。没几分钟,身着红马甲的摄影志愿者就用打印机一一打印出这些照片,再把它们认认真真当场塑封,连同一个个喜庆的中国结交给前来拍全家福的群众,整个过程不收一分钱。

  大年初三和初四,在海宁城乡5个镇(街道)的8个村子精彩上演的这动人场景,成了今年春节长假涌动潮乡的一道暖心风景,这是海宁市文化馆和海宁市摄影家协会组织开展的“摄影进万家 温暖全家福”活动。自2012年春节以来,这群热心的摄影志愿者已连续利用7个春节,为市民拍摄了近7000张全家福。

  义务送来幸福大礼

  “春雨丝丝润万物,红梅点点绣千山”。大年初三和大年初四,尽管天公不太作美,阴沉沉的天空时不时就飘来丝丝细雨,但身着红马甲的10多位海宁摄影志愿者热情不减。连续两个大清早,他们兵分两路,精神抖擞地分别赶赴海宁市斜桥镇永合村、海宁市许村镇红旗村等多个村子开展拍全家福送大礼活动。

  昨天上午,这群摄影志愿者中的一组冒着蒙蒙细雨来到袁花镇夹山村,用带来的中国结等喜庆道具,在村委会布置起了喜庆团圆的全家福拍摄现场。事先联系好的准备拍摄全家福的村民纷纷赶来,齐刷刷地在镜头前露出灿烂笑脸,摆好最佳pose,喜庆团圆的全家福刹那就被定格在发出咔嚓咔嚓声的相机里。

  摄影志愿者们帮大家拍好全家福,还用随身带来的彩色打印机,立马帮他们打印出照片,当场塑封,才同一只喜庆的中国结,作为一份别样的新年礼物交到前来拍全家福的人手里。“我今年84岁,孩子们平时不在家,只有春节才能聚在一起,摄影志愿者就给我们拍了全家福,真是拍得太好了!”现已84岁高龄的夹山村村民潘金其拍了一张五世同堂的全家福,对摄影志愿者细致高超的免费服务赞不绝口。

  在夹山村拍了整整一上午的全家福,这组摄影志愿者用开水泡方便面当午饭,又急匆匆赶往海宁市海昌街道双喜村,开始了同样的志愿服务。当天,另一组摄影志愿者则先后在海宁市许村镇红旗村和海洲街道民和村,开展了热火朝天的义务为村民拍全家福活动。

  大年初三,同样的精彩还上演在海宁市斜桥镇的永合村、华丰村、斜桥村和金石村。张张精彩的全家福,同样让当地村民既觉得喜庆温暖,又特别开心,“这充满浓浓年味的活动是摄影志愿者给我们义务送来的幸福大礼!”

  服务群众快乐自己  

  海宁摄影志愿者春节期间给群众拍全家福,起于2012年。“那年春节期间,海宁市文化馆等单位组织了文化志愿者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有人义务给群众送福写春联,有人义务拍全家福。”海宁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张庆忠向记者回忆,在那场活动中,海宁摄影志愿者发现生活在农村的很多老人几十年都没拍过照,对拍全家福的活动非常欢迎,而春节期间往往是一家人最能聚齐的时候,他们从此就把这一活动延续下来。

  “过去6年,我们都是在春节期间兵分两组,花一天时间,跑4个村子给有需求的群众拍全家福,6年下来我们发现农村群众对这一活动越来越欢迎,准备拍全家福的群众越来越多,我们就在今年春节安排了两天,跑4个村子。”张庆忠告诉记者,这7年来,他们已跑了海宁10多个乡镇(街道)的约60个村子,为群众拍了近7000张全家福,“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免费的,辛苦肯定蛮辛苦,但群众对此蛮开心,我们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值了!”

  在今年拍全家福的这群摄影志愿者中,曹国平开了家摄影店,孙伟士开了家电脑店,一年到头都很忙,但为了下乡给群众拍全家福,他们都放弃了开店做生意的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春节家里很忙,但为了村民能拍上全家福,自己辛苦点根本没关系,只要村民能及时高兴地拿上全家福,我也能分享高兴。”孙伟士表示,只要需要,明年这活动他还参加。

  据了解,潮城海宁的这群摄影志愿者,近年除了在春节期间主动下乡给农村群众免费拍全家福,还积极活跃在“治水剿劣”、“低小散”整治、“节俭办宴”、美丽乡村建设等多种活动现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用自己的热心和镜头助力文明创建,记录最美瞬间。“海宁虽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但海宁文明城市的步伐不会就此止步,我们万张照片记文明的脚步不会就此停歇,积极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我们永远在路上。”张庆忠笑言。


标签: 全家福;义务;志愿者;幸福;摄影;摄影志愿者;海宁市;海宁;春节;中国结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